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铸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12 南方日报

  社论

  光阴荏苒。弹指间,南方日报走过了55载春秋岁月。

  55年前,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南方日报就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她站在时代的潮头,与新中国的前进历程、与广东的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见证着南粤大地的胜利与挫折、奋发与低迷、喜悦与艰辛。一部完整的南方日报,就是一部忠实记录广东脉搏的完整日志,就是一部无可替代的记载广东前进历程的完整编年史。

  55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南方日报与广东这片热土血脉相连,以高质量的主流新闻和深度报道,影响并推动了广东的现代化建设步伐;而日渐现代化的广东,又为南方日报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料和强大的物质支撑。在这种良性互动中,南方日报铸就了高品位的党报风范、大报风范。并且,从55年前的一张报纸,壮大成为今天拥有7报4刊、一个出版社、一个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横跨出版、信息、印刷、广告、物流配送等产业的传媒集团。生于广东,是南方日报之幸!

  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我们并没有一味地陶醉。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办好党报,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大课题。作为省委机关报,如何在体现出权威性、严肃性和真实性一面的同时贴近大众,体现出生动性和可读性的一面,仍然促使我们孜孜以求。

  毫无疑问,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在任何时候都不可动摇。作为执政能力的组成部分,舆论影响能力是我们贯穿历史与现实、战略与对策去认识执政规律、实现长期执政的切入点与着力点,也是我们从更高层面认识党的新闻工作者责任与使命的立脚点与关键所在。我们必须继续贯彻党管意识形态和政治家办报的原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正确引导广东舆论潮流,为全省的团结稳定鼓劲,为建设和谐广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我们有信心建设好一支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素质的新闻工作者队伍!

  深化新闻改革是我们的生存之本。两年来,南方日报三度改版,用“高度决定影响力”的理念开启了党报改革的新天地。我们通过做深做透主流新闻,以独到的视角、独特的思考和独特的观念,高人一筹,赢得了读者、赢得了市场,使南方日报更专业、更市场、更权威,成了真正的强势媒体。但是我们深知,党报走向市场的道路是不平坦的。继续深化新闻改革,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办好党报的路子,仍是当务之急。我们有信心为全国的党报改革杀出一条血路来!

  创新体制是南方日报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6年前,我们在省委机关报中率先成立报业集团,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在新一轮改革中,我们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探索建立党委领导与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建立宣传业务与经营业务相对独立的组织结构,对经营性资产进行规范化公司制改造,深化用人制度、分配制度、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运行机制,使之成为充满活力的、合格的市场主体,并在此基础上把报业集团做得更大更强。我们有信心牢牢控制舆论制高点,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报阵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正当壮年的南方日报,尽得天时地利人和,定能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的事业前景无比光明,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美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