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煤矿瓦斯爆炸已死62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14 南方日报

  河南煤矿瓦斯爆炸已死62人

  尚有86名矿工生死不明,营救工作受阻 是今年以来全国最严重的事故

  综合新华社10月21日电 10月20日22时10分,位于河南省新密市平陌镇与登封市大冶镇交界的郑煤集团大平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爆炸发生时,井下作业人员有446人,298人逃出(其中18人受伤),148人被困井下。

  记者从事故搜救现场了解到,“10·20”大平矿难遇难矿工人数已经增加到62人。

  瓦斯浓度突升波及整个矿井

  据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介绍,矿井瓦斯监测系统显示,21下山处从20日22时9分53秒开始,在2分27秒的时间内瓦斯由1.49%上升到40%以上,并迅速波及整个矿井。

  21日下午5时,抢险指挥部透露的最新情况表明,遇难人数已上升为60人。23时18分,遇难人数上升到62人,尚有86名矿工生死不明。

  遇难矿工主要为农民合同工

  大平煤矿有职工4100多人,分别来自河南、山东、四川、安徽等省的33个县。据初步了解,此次矿难遇难及井下生死不明矿工主要为河南籍人,其中郑州市属各市、县矿工68人,南阳市内乡县23人,其中95%的人员为农民合同工。

  现场抢险指挥部的一位负责同志介绍说,这次遇难的矿工许多是亲属,有的是父子、叔侄,有的是兄弟,有的属一个家族。

  18位伤员病情稳定

  记者从郑煤集团总医院了解到,郑煤集团大平煤矿矿难中受伤的18位矿工,目前病情稳定。受伤最重的矿工谭传军手术之后仍在昏迷之中,但没有生命危险。

  郑煤集团总医院负责接收治疗受伤矿工,住院部院子里站着许多郑煤集团的工作人员和警察。在住院部四楼外四科,走廊两边各站着三四个身穿迷彩服的保卫人员,阻止记者和矿工家属入内。

  巷道冒顶营救工作受阻

  据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局长李恩东介绍,20日23时35分,郑煤集团调集救护队赶到事故现场,共有12支救护小队、123名救护人员全力投入井下抢险救灾。

  到21日下午,救护人员在搜救至13121工作面、13051掘进头时发现巷道冒顶,搜救工作开始受阻。目前,搜救人员正在恢复井下供电,并安设局部通风设备,排除灾区内有害气体,处理冒落巷道,尽快营救被困人员。

  华建敏赴现场指导抢救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派出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为组长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抢救工作。

  华建敏一行于21日中午乘机赶赴事故现场,察看了发生事故的大平矿井,慰问了抢险队员,在煤矿调度室与井下抢险队员通话,转达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事故的高度重视,及对遇难矿工家属的慰问。华建敏对事故抢救和善后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全国今年来最严重事故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华山21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10月20日河南郑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平煤矿发生的瓦斯爆炸事故是今年以来全国最严重的事故。事故原因尚未调查清楚,但暴露出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基础仍很薄弱,尤其是当前煤炭供应紧张,企业超能力生产现象比较普遍。

  图:

  在写着“安全为天”的矿井口,两名矿工抬出一名遇难矿工的遗体。新华社发

  几名矿工家属在矿井附近等候亲人的音讯。新华社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