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防选举纷争驴象未雨绸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15 沈阳晚报
为防选举纷争驴象未雨绸缪(图)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0日电(记者班玮)随着11月2日大选投票日的迫近,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选战更趋白热化。前台是布什和克里两位候选人在各个州频频亮相,寸土必争;后台是两党雇佣的大批律师摩拳擦掌,准备应对两大竞选阵营都不愿看到但又有可能出现的一种局面:2000年大选计票纷争重演。

  4年前,由于佛罗里达州出现计票争议,美国总统选举在经历了36天重新计票的法律纠纷后,才最终由美国最高法院的一纸判决定下了总统人选。根据美国一家独立选举研究机构19日公布的调查报告,4年来美国50个州的大选投票制度虽然在技术上得到一些改进,但仍存在不少隐患。民意测验结果显示,今年共和、民主两党的选民与4年前一样势均力敌。某个关键州出现计票争议进而导致大选结果推迟揭晓的情况有可能再次出现。

  上述调查报告认为,今年大选可能会在两个方面出现纰漏:一、选票问题。虽然4年前颇有争议的打孔选票在佛州已被废弃,但今年,另一个关键州俄亥俄州仍有超过70%的选民将使用这种“原始的”选票。除了这个老问题外,今年还冒出一些新问题:佛州等地选民今年将改用触屏式投票机投票,这种无纸的电子投票将会使选举委员会在面临计票争议时无票可验。二、各州的投票规则不统一。虽然国会规定未被登记在案的合法选民有权在投票日投出所谓的“临时选票”,但这些选票是否算数以及如何计票各州却有不同规定。此外,对选民投票时是否需要出示身份证明各州也有不同的说法。

  据《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随着选战深入,各关键州针对投票规则的法律诉讼已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打官司已与竞选集会、登广告一样成了两党竞选的常规手段。

  该报还报道说,投票日当天,民主党将有1万多名律师在各关键州的投票站监督投票,负责发现可能出现的舞弊现象。仅佛州就将有约2000名民主党的律师“站岗放哨”。此外,民主党还预备了足够多的法律专家,使其可同时在5个州就可能出现的重新计票问题展开法律诉讼。共和党方面也说,投票当天该党将派大批律师在大约3万个投票站监票,预防非法投票等舞弊行为。负责共和党佛州选举法律顾问工作的登普西说,如果佛州再次出现必须重新计票的局面,共和党的应对能力要比上届大选时高得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