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迁都被判违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韩国宪法法院21日作出判决称,韩国国会去年12月通过的《新行政首都特别法》违反宪法。这意味着韩国政府推行的迁都计划被迫全面中止。

  8票比1票判违宪

  7月12日,包括50名汉城市议员在内的169名反对者向宪法法院提出诉讼,质疑韩国政府的迁都计划是否符合宪法。他们说政府在不进行全民公决征求人民意见的情况下执行迁都计划违反了人民的宪法权利,并要求判《新行政首都特别法》违宪。

  根据相关规定,反对者必须在韩国宪法法院获得至少6票支持才能推翻政府的决定。结果由9名法官组成的韩国宪法法院以8比1的投票结果通过这一裁决,认为《新行政首都特别法》违反韩国宪法。

  韩国宪法法院在全国电视直播的裁决中表示,决定首都变更是国家的核心大事,尽管韩国宪法没有明文规定汉城为首都,但它是为宪法习惯认可的韩国正统的首都。政府必须通过修改宪法或者举行一次全民公决来获取公众支持其迁都计划。

  根据这一裁决,韩国政府制订的将行政首都从汉城迁往中部地区的计划将被迫停止执行。

  第二次直播听证会

  韩国国家电视台当天现场直播了听证会实况,这是韩国国家电视台第二次现场直播宪法法院的听证会。在今年5月14日的一次现场直播中,韩国宪法法院作出的判决使遭弹劾的卢武铉总统恢复了总统职务。

  韩国迁都的建议是现任总统卢武铉在2002年竞选时提出的。韩国政府力推“地区经济均衡发展”为迁都的首要原因,认为在几十年的经济发展中,韩国形成了过分集中的经济布局。汉城目前有1000万人口。

  韩国国会于去年12月通过了《新行政首都特别法》,为迁移行政首都奠定了法律基础,也正式拉开了这一浩大工程的序幕。今年8月,韩国政府最终确定并宣布燕歧-公州为新行政首都所在地。

  韩国迁都 庞大计划

  本报综合报道 按照计划,韩国政府将在2006年上半年完成规划设计,从2012年起将政府机关分批迁往新址,到2030年完成全部迁移工作。据初步估算,迁移国家机关所需经费总计达到390多亿美元。

  这一庞大计划自诞生之日起就遭到各方的强烈反对。反对者认为,迁都将使汉城的国际地位和形象大受影响。汉城及其周边的地方政府也持反对或者不甚赞成的立场。他们要求政府就迁都问题举行全民公决。(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