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大平煤矿瓦斯大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16 海峡网-厦门日报

  已造成60人死亡 88人下落不明 这是今年最大的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据新华社郑州10月21日电记者从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获悉,10月20日22时47分,位于河南新密市的郑煤集团大平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根据大平矿难抢险指挥部最新公布的消息,目前抢险人员已经发现60名遇难矿工遗体,但抢险人员在继续搜救时,发现巷道冒顶,营救工作受阻,目前抢险人员正在全力排除障碍。

  据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局长李恩东介绍,大平煤矿发生岩巷瓦斯突出事故后,井下作业的446人中共有298人安全升井,其中21人受伤被送往医院救治,148人被困井下,目前已经发现60名遇难矿工遗体,其中55名系窒息死亡,尚有88名矿工下落不明。事故发生后,郑煤集团立即启动了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成立了以矿长和董事长为组长的公司两级抢险指挥部。20日23时35分,郑煤集团调集救护队赶到事故现场,共有12支救护小队、123名救护人员全力投入井下抢险救灾。

  到21日下午,救护人员在搜救至13121工作面、13051掘进头时发现巷道冒顶,搜救工作开始受阻。目前,搜救人员正在恢复井下供电,并安设局部通风设备,排除灾区内有害气体,处理冒落巷道,尽快营救被困人员。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华山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河南大平煤矿爆炸下落不明矿工生还可能性不大。

  他说,这是今年最大的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真正的结果要等整个搜寻、救援工作完成以后才能够得到确切的数字。

  目前,由省煤炭、安全监察、公安、卫生及郑州市政府等有关部门组成的事故处理领导小组,正在根据抢险进度情况,及时修订完善抢险救灾方案,细化各项措施,尽最大努力搜救遇险人员;同时从省内抽调医疗专家组成的救治小组,已经赶赴当地。由于矿难遇难人员较多,河南省已经组织郑州市、许昌市、洛阳市等所辖的8个县市医院,无条件接收遇难人员,并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切实做好遇难人员家属的思想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确保社会稳定。

  原因:瓦斯浓度突升所致

  据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介绍,矿井瓦斯监测系统显示,21下山处从20日22时9分53秒开始,在2分27秒的时间内瓦斯由1.49%上升到40%以上,并迅速波及整个矿井,进而发生爆炸。

  专家解说

  是瓦斯突出还是瓦斯爆炸

  河南省21日宣布,大平矿难是一起瓦斯突出事故。事故原因最终仍待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最后调查认定。何为瓦斯突出,与瓦斯爆炸有何区别。

  据有关专家介绍,瓦斯突出是一个灾害的专用术语,是指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增加、瓦斯含量的增加,在煤层中形成了在地应力作用下,瓦斯释放的引力作用下,使软弱煤层突破抵抗线,瞬间释放大量瓦斯和煤而造成的一种地质灾害。煤矿开采深度越深,瓦斯瞬间释放的能量也会越大。瓦斯突出和瓦斯爆炸是两个概念,但灾害都来自瓦斯。瓦斯突出是一种地质灾害,在大量的有害气体瞬间涌入后,会形成窒息,但不一定会发生爆炸事故。但如果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后,会引发爆炸事故,一是与空气中氧气含量达到12%以上,二是瓦斯浓度达到5%至16%之间,三是遇到明火,点火温度达到650度以上。目前,随着国内煤矿开采深度和瓦斯浓度的不断增加,瓦斯突出事故有逐年增加的态势,但各种防范措施都相对完善的国有大矿发生这样的事故还非常少见。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