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刺猬成灾糟蹋农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17 中国环境报

  刺猬原本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并且很讨人喜欢的一种小动物,可如今在南京市江宁区窦村却成了糟蹋农田的罪魁祸首。

  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窦村是一个拥有2000多人的大型村落,该村被青龙山、珠山、黄龙山、轿子山包围。因为四面环山,村民们早已习惯了与山上的动物朋友一同生活。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却从山上窜来了一群“不速之客”———刺猬,它们大量啃食农作物,使得农作物遭到了较大范围的破坏。村民们看着被刺猬咬断的豆荚与蔬菜,心痛不已。一位世代居住在窦村的老人告诉记者,原先他们也不是很介意,因为以前每年都发生过这种情况。但是今年,山里的刺猬突然大量繁殖,大批量地跑到地里啃食农作物,有的家庭为此损失数百元。

  被逼无奈,村民只好晚上带着狗到地里“抓贼”。他们一旦听到响动,便把狗放出去追刺猬,而狗一旦追到刺猬,刺猬便会缩成一团,此时村民便乘机上前逮住刺猬。

  窦村村委会潘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止是刺猬,窦村的地里还有许多山上来的“破坏分子”糟蹋农作物,然而这些动物都是在夜里出来,这给驱赶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但他们将认真听取有关专家的意见,力争把损失降到最小。

  南京市畜牧兽医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刺猬的繁殖比率与其生长的环境好坏和食物链的状况有关。

  那么,人们如何应对刺猬之灾呢?记者日前到南京市农林局野生动物保护处进行采访,一位工作人员称,根据江苏省政府公布的《江苏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刺猬被归为保护动物一列,所以,原则上是禁止大量捕杀的。窦村面临的问题也是多数环山村庄普遍面临的问题,我们不能打破自然界的食物链,否则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但我们可以采取一系列的防御措施,比如加盖防护围墙等,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