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三角寸土寸金土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17 中国环境报

  工地两侧10公里之内,几乎无土可取!正在扩建的沪宁高速公路,很多施工段面临取土难题。沪宁高速有着“江苏第一路”之称,扩建工程受到多方“关照”,现在连他们也无土可取,其他工程的窘态,自然不难推想。业内人士称,长三角土方紧缺,已非一时之患。

  土方需求缺口惊人

  未来5年内,浙江将在高速公路领域投入600多亿巨资;江苏力争在3年内实现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2500公里。根据《长三角地区现代化公路水路交通规划纲要》,到2020年,该区域高速公路网里程,将由目前的不到4000公里,猛增到1.18万公里!

  然而,长三角地区水网密布,地势低洼,在这样的地面上修路,每一段路基都需要填充大量的土方。平均每年500公里左右的新增里程,需要的土方量无疑是个天文数字。有专家说,现在对路网建设的最大制约,并不是资金,而是日渐紧缺的土方资源。

  有数字为证,根据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提供的材料,沪宁高速扩建工程,仅常州段就需土340万立方;镇(镇江)溧(溧阳)高速工程,仅镇江段就需土100多万立方……

  在无锡宜兴,为了解决土方难题,该市甚至专门召开全市范围的“公路土方会战动员大会”;在苏州的312国道扩建工地,附近数十公里已经无土可取,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一船船的土石方正从很远的澄湖边运来。江阴也正在为常澄高速绞尽脑汁,当地交通局一位官员透露,为了买土,他们差点跟邻近地区上演“全武行”,最后只好请省厅领导出来协调,补了一大笔费用才挖到土。

  寸金寸土之地求土难

  长三角地价日日见涨,苏南地区、杭嘉湖地区更是寸土寸金。庞大的土方需求和极其珍贵的土地资源之间,产生了尖锐的矛盾。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的一位同志说,土方紧缺,不仅仅导致建设成本大幅增加,而且给公路沿线耕地、环境带来巨大压力。

  常州市国土局的邹雷鸣说,规划部门在确定取土范围的时候,一方面力争建设成本最优,另一方面也力争使沿线的土地得到优化、合理利用,发挥出最大效益。但是两者之间经常无法兼顾。取土造成的耕地破坏,绝大多数都是永久性的,复垦更是得不到落实。该市高速公路指挥部的马国名表示,当无土可取的时候,施工单位遇山开山,逢湖挖湖的事件就常常发生。无锡马山十八湾风景区以旖旎风光著称,可今年4月份,数千平米山林却在几日内悉数被毁,山土被卖给工程队作路基填土。郁郁葱葱的山体几乎被掏空,裸露的黄土和岩石绵延数公里。

  在武进市芙蓉镇宕里村,记者亲眼目睹了一处取土“杰作”:高速路侧稻田之内,竟然有着4亩见方的一处深潭!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说,当初这条高速路公路路基即将验收,可就差那么一段。作为临时用地取土之后,这块耕地就没有再复垦。现在每个夏天,他都会到这里来游泳。多深说不上,反正我一个猛子都扎不到底,这些年还淹死了好几个小孩。

  国土资源呼唤合理利用

  土源紧张的矛盾,看似无法解决,但也并非完全没有调和的办法。求“土”若渴的常州市,就正在进行土方综合利用的尝试。

  目前,常州市区境内多项重点工程同期开工,沪宁高速扩建工程,常州段需土340万立方米;312国道扩建工程,常州段需土240万立方米;常州西绕城高速公路,需土310万立方米。这些工地,每天张着巨口嗷嗷待哺啊。可是如果采用征地取土的办法,需要开挖取土7598亩,将使数以千计的农民失去大片宝贵的良田!

  聪明的常州人打起了“小算盘”———大运河常州市区段有“千里运河第一堵”之称,为何不趁着这个机会,把运河迁出城区呢?大运河改线,挖出土方在1000万立方米左右,这么多的土,将压废耕地6656亩,可这些土方不正好解决4大公路工程的缺土难题吗?常州市为此委托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做了一个专题研究,拿出了运河改线的最佳方案:“一河四路”工程同步实施!不仅节约土地14254亩,而且按照现有的市场最低价估算,节省费用可达近10亿元。

  综合利用仅是一个方面,土源紧张导致的随意取土现象,更需要强化管理。常州市国土局的邹雷鸣说,工程取土征地,一般属于临时用地,施工业主和当地村镇直接谈妥价格之后,往往绕过国土局,直接取土。即使遵照正常取土程序到国土局报批备案,也只需要一纸购土协议,并没有相应部门对取土范围和取土深度进行严格监管。监管的缺位,直接导致工程队肆意开山毁林、滥挖耕地。记者采访时,各地的国土部门、文物部门和环保部门纷纷呼吁,希望能对取土作业进行法律上的规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