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十三种情况可生“二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17 新华网

  关于近段时间内社会上流传的“交钱就可以生孩子”和“允许所有妇女生二胎”的谣传,沈阳市人口计生委昨日严正声明:沈阳现行的生育政策不变。

  “交钱就可以生孩子是没有根据的。”沈阳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韩晓明表示,沈阳目前仍然执行《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不存在允许所有妇女生二胎的举措。不依照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生育的公民,须根据《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的规定缴纳社会
抚养费。

  据悉,近几年沈阳市每年的生育对象平均在8.5万人左右,其中初婚无孩的夫妇有7.5万对,办理了再生育一个子女生育指标的夫妇有1万对左右,平均每年有48%的夫妇推迟生育;全市符合生育两孩条件,自愿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妇有3万对。

  109:100 沈新生男孩偏多

  今年沈阳预计每出生100个女婴,就会出生109个男婴,这一出生人口性别比比正常值略高。

  沈阳市人口计生委昨日表示,产生这一现象是因为部分市民“重男轻女、多子多福”的陈旧观念及非法利用B超仪鉴定胎儿进行性别选择,并将通过综合治理使出生人口性别比(每百名出生女婴对应的出生男婴数)下降到正常水平(103~107)。

  目前,沈阳市人口计生委正着手拟定《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的意见》,严厉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终止妊娠和非法接生、残害、遗弃、贩卖女婴等不法行为,对未经批准而从事计划生育手术的医疗机构和个体诊所将予以取缔。

  今年 沈人口有望零增长

  沈阳市今年预计出生人口将达到4.1万人,出生率5.8‰,人口自然增长率接近零。此前,沈阳市沈河、和平等5城区已连续9年人口负增长。

  沈阳市人口计生委昨日举行发布会,表示未来沈阳并非完全处于低生育时期,预计明年沈阳将出现近5年来的生育高峰年。

  据介绍,1982年沈阳市出生人口10.6万人,明年这部分人的年龄将达到23岁,正是生育的高峰年龄,所以预计明年沈阳将出现生育高峰。

  市人口计生委认为,明年可能出现的生育高峰将在若干年后引起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压力,希望准备在2005年生育子女的育龄夫妇认真考虑,作好生育调节。

  去年 出生缺陷率为9.3‰

  2003年沈阳市出生人口为3.6万人,不幸的是其中有335名孩子是带着生理缺陷来到这世界上的。

  据沈阳市卫生局的出生监测报告显示,去年沈阳市的出生缺陷率为9.3‰,比2002年度增加了近1个千分点。

  自去年10月1日取消强制婚检后,沈阳市内五区原本97%以上的婚检率下降到目前只有5%~6%,这将严重影响下一代的健康。

  沈阳市人口计生委表示,解决出生缺陷率较高的主要措施在于男女青年主动参加婚前医学检查和准备生育子女的夫妇主动参加优生筛查。(来源:华商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