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嫌疑犯确定“塔利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17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中国工人喋血阿富汗

  巴阿边境发生的中国人质事件备受国人关注,人们仍难忘记刚刚过去4个多月的6月10日,11名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枪击身亡的严重流血事件。法制晚报记者特此专访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孙大使透露,目前已经抓捕了16名嫌犯,并被确认为前“塔利班”分子。孙大使称,目前中国人在巴阿边境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东突”恐怖分子,每年都有“东突”分子在巴阿边境被抓获,送回中国。

  警车护送工人上班

  当地百姓通风报信

  记者:“东突”分子到处流窜,我使馆和中资公司如何防范?

  孙:我们对安全保卫一直很重视。目前中资公司在阿富汗的营地都有阿富汗军警看守,最近警力还有所增加,最多一个地方有100多人,公司的营地周围建起了围墙,拉起了铁丝网。如在筑路的工地现场,阿军警设卡放哨,中国工人到偏远地方施工,军警还有警车护送。阿富汗的保安本身就是经过培训的警察,他们来源于中央和地方的警察局。

  记者:当地阿富汗人民是否可以配合报告和打击“东突”分子?

  孙:“东突”等恐怖分子与人民为敌,当地百姓经常为我中资公司通风报信,并提供保护。最近两个月,一个当地人发现了我工地上一个壕沟里被人悄悄放入了一个炸弹,他及时通知了施工的中国公司。

  “东突”集中巴阿边境

  为“基地”组织一部分

  记者:“东突”分子目前在阿富汗产生的原因是什么?他们如何活动?人数有多少?

  孙:“东突”分子曾经在基地组织接受过训练,他们的目标就是袭击平民,从“9·11”之后他们被阿富汗和国际部队打击后,残余力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活动,目前正在受到阿富汗、美国和其他国际部队的围追堵截。“东突”分子的人数不稳定。这些“东突”分子过去和现在都是跟基地组织在一起,成为基地组织的一部分。

  记者:驻阿富汗的国际安全部队如何就打击“东突”分子与我们合作?

  孙:我们和国际安全部队保持紧密联系,他们还就“东突”等方面的情报与我们沟通和共享。

  抓获“东突”分子

  每年送回中国

  记者:经过各方的努力,我国抓获打击“东突”分子的成绩如何?

  孙:阿富汗政府积极配合中国抓捕“东突”恐怖分子,积极提供线索,这些年来每年都会抓获一批“东突”分子,将他们送回中国,不过人数不便对外透露。

  中国工人喋血阿富汗

  嫌疑犯确定“塔利班”

  孙玉玺大使透露,经过最近阿警方审理,在阿富汗一工地11名中国工人遭枪击身亡的嫌疑犯被初步确定为前塔利班武装分子,警方正在追捕首犯。

  孙玉玺说,警方抓捕了16名嫌疑犯,他们在受审时一问三不知,虽然目前缺乏充分的证据证明他们是枪击事件的凶手,不过这些嫌疑分子经过审理初步被确定为前塔利班武装分子。这些嫌疑分子被怀疑执行攻击任务,而真正的恐怖分子则在幕后策划。

  今年6月10日,一伙武装分子持枪潜入中铁建十四局集团设在阿富汗昆都士以南盖劳盖尔工地的沥青拌和站,将枪口对准中国工人导致11名中国工人死亡,另有4人受伤。

  最近几次枪击事件

  专门针对中国公司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孙业红称,最近在阿富汗发生了几次袭击中国公司的枪击事件,中资公司的警卫和武装分子进行了交火。另外,在贾拉巴德施工的中国工程人员也接二连三地遭到武装威胁。考虑到安全问题,中国使馆、中资公司乃至中餐馆门前都有警卫。

  “东突”分子对中国使馆和中资公司的威胁最大,当年塔利班分子训练营中有上千名“东突”分子,在美军占领阿富汗、塔利班被打散后,有些“东突”分子则融入当地,很难区分。不过据当地的新疆人介绍,有些“东突”分子还是可以辨认出来的。(据东方网)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