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峡时评:热情源自对这片热土的信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19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10月22日电(海峡时评)热情源自对这片热土的信念

  新华社记者 张勇 李灿

  在此间举行的今年全国规模最大IT专业展会——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台资企业无疑是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群体:他们数量最多,达到177家;使用展位最多,超过710个。与此同时,台资企业的展示活动也最为丰富多彩,他们举办各种论坛,张罗各自的“企业日”,来自岛内的诸多工商团体也纷纷前来寻觅商机……台资企业展现出了继续在祖国大陆投资合作的巨大热情,而这种热情的背后,是广大台商对于祖国大陆这片热土始终不变的信心。

  自1983年第一家台资企业“三德兴”落户厦门以来,台商在祖国大陆的投资一直平稳发展,为推动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有关部门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63000多个,实际利用台资386亿美元,台湾成为祖国大陆除香港以外的第二大外资来源地。

  以累计合同台资金额最多的城市苏州为例,这个长三角重镇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可以说与大批台商来此投资息息相关。苏州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谢鸣告诉记者,目前平均每天就有约3家台资企业来苏州落户,来自台商的投资额每天约达1000万美元,苏州已成为祖国大陆台资电子信息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祖国大陆何以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从珠江三角洲到长江三角洲,无论是事业有成的先行者,还是新来乍到的创业者,众多经历各不相同的台商,给出了一个共同的答案——“因为这里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这里最适于台商的生存和发展。”

  充沛的资源、广阔的空间、巨大的市场、无尽的商机,再加上各级政府为台商诚意创造的良好环境……祖国大陆为台商提供了一个充分施展身手的大舞台。

  在祖国大陆得天独厚的环境中,一株株来自宝岛的幼苗不断壮大,直至长成参天大树。“康师傅”、“好又多”、“徐福记”、“捷安特”……台商在大陆取得丰收的事例可以说不胜枚举。以在苏州创立知名IT品牌“BENQ”的“明基电通”为例,这家公司从台湾起步,然后于10年前到祖国大陆大展拳脚,直到近来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同,并在全国外资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4。可以说,像“明基”这样的台资企业成长之路,是众多台商青睐祖国大陆的最佳注解。

  值得一提的是,祖国大陆为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所展现出的充分善意和诚意,是一批又一批台商踊跃“西进”的关键原因和重要保障。正如国台办常务副主任李炳才在“电博会”开幕式上致辞时所言:“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休戚与共,两岸经济有着极强的互补性。我们将秉持不以政治分歧影响两岸经济合作的主张,一如既往地欢迎并鼓励台湾工商界朋友来祖国大陆投资合作,发展事业,并切实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一切正当权益。”

  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掷地有声的承诺,以及大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台商创造的广阔发展空间,使得广大台资企业始终对祖国大陆充满了热情和信心,并不断掀起一波波“登陆”热潮。据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公布的最新资料,今年1至8月份台商赴大陆投资核准件数为1474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1.02%,核准投资金额为43.96亿美元,同比增长60.5%。

  目前,台商投资家数过百的大陆城市目前已达50多个。台商足迹不仅遍布东南沿海,并开始以陕西、四川、湖北等省份为据点深入中西部地区。台商在大陆投资大型化、集团化趋势日益明显,高科技产业及资本密集型产业已成投资主流;房地产、物流、金融、保险、证券、电信、医疗、服务业等领域,正逐渐成为投资热点……大陆正迎接新一轮台商投资热潮的到来。

  展望未来,辽阔大地上孕育着新的机遇、新的希望。而无限美好的未来,正期待着两岸同胞去携手开创和收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