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2次上门感动业主修危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23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成小珍通讯员王峥邓冰蓉)记者昨日从广州荔湾区召开的2002年在册危房改造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获悉,该区已提前3个月完成2002年在册危房改造总任务,改造危房780幢,面积约9.3万平方米,并完成车站边街、逢源路、多宝路、宝华卡、同积里、宝源正街、龙源北等7个连片危房改造地块的改造任务。

  危房面积约占全市一半

  据2002年底房屋普查,该区危房总面积8.8万平方米,约占全广州市危房面积的50%。同时,还需完成逢源路等七个连片危房改造地块的改造任务。

  截至到9月底,该区已提前3个月完成2002年在册危房改造总任务,全区共投入危房改造总资金14893万元,其中政府出资11444万元、业主自行出资3449万元。改造2002年在册危房780幢,面积约9.3万平方米,并完成车站边街、逢源路、多宝路、宝华卡、同积里、宝源正街、龙源北等7个连片危房改造地块的改造任务,受益住户1562户,4739人同时还完成36幢,面积4128平方米2003年在册危房的改造。

  52次上门动员业主修缮

  据了解,为全方位推进危房改造工作,该区采取了一家一户上门督修的做法。如岭南街兴隆北路某业主一直不同意修缮危房,经督修人员52次上门动员后,该业主终于被督修人员的工作态度所感动,最后同意修缮危房。

  改危不忘恢复历史风貌

  荔湾区土地房屋管理所杨锦涛副所长表示,该区在危旧房改造重视如多宝路地块旧当铺、旧民居等珍贵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如三连直街位于西关民居民俗风情区核心区,经过修缮和整饰后,既排除了危旧房险情,又恢复了原有建设物的历史风貌。

  多宝路地块用地面积为57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492平方米,共投入资金约2500万元实施改造。今年5月,建成宝庆园绿化广场,并全部完成拆危、整饰、绿化工程,园内建设的风雨亭廊、古朴木趟栊门与整饰后的多宝路旧民居浑然一体,充满西关建筑风味。

  私危房改造难度较大

  杨锦涛副所长称,需“消灭”的危房中有7/8属私危房,其中绝大多数位于内街巷,改造难度较大,所花费用几乎和建房费用一样。对这类危房,一般采取拆迁、改绿、保留等方式来改造。有关修缮费用采取“三个一点”的原则,即市、区、个人各出一点,三者的比例为42%∶42%∶8%,从这个比例上来看,如果需要修缮危房,个人所承担的费用比较低。但在修缮过程中,如果危房属于西关大屋或是有西关特色的旧房,要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个人需向有关部门报建有关方案,以保护历史文化资源。

  有关人士表示,由于还有部分房屋已超过使用年限,基础失稳,墙体风化,危破情况越来越严重;再加上历史的低租制,长期以来租不能养房,业主无经济能力维修房屋,造成房屋得不到应有养护。下阶段,该区将继续实施《荔湾区私有危险房督修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私危房督修责任,完善区街联动机制。(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