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日本急于在联合国露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24 人民网

  从本届联合国大会(简称联大)一开始,日本就摆出一副要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架势。这个梦能否成为现实还很难说。

  不过,它今年进入安理会,担任非常任理事国的愿望倒是实现了。

  10月15日上午,联大进行投票,选举轮换的5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今年年底,非常任理事国中的德国、巴基斯坦、智利、安哥拉和西班牙五国的两年任期届满;经过事先协商,希腊、丹麦、日本、坦桑尼亚和阿根廷被推选为候选国。由于没有竞争对手,在15日的投票中,5个候选国均顺利当选。

  对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此次正常轮换,日本看得很重。在投票之前,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就放风说,这次选举“在亚洲范围内没有竞争对手,所以结果基本上已经确定”,好像这是很大的胜利。他还故意把这次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同争取当常任理事国联系起来,说“在这里(指安理会)如能好好进行一些令人信服的活动,将是(日本)为成为常任理事国迈出的有力一步”。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原口幸市,在联大投票当天也对记者说:“今天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日子……”

  很明显,日本是想在非常任理事国任期内有出色表现,以便为成为常任理事国创造条件。但是,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的想法多少有些不切实际。

  第一,日本在联合国注定不会有太出色的表现。首先,在安理会中,非常任理事国的作用是有限的。在安理会起核心作用的还是5个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只有在当安理会轮值主席时,才有较多的表现机会,而这种机会在两年任期内最多只有两次。其次,日本与多数国际热点问题关系并不密切,因此最多只能参与别国提出的决议草案,自己很难挑头,缺乏表现机会。再次,日本在外交上跟着美国走,没有自己独特的立场,等于是剥夺了自己在联合国的发言权。根据记录,日本在近二三十年内,平均每隔三四年就当选一次非常任理事国,表现机会并不算少。但是,日本并没有给人留下什么印象,原因就在于此。

  第二,选新的常任理事国,并非日本想象的那么简单。要增加新的常任理事国,联合国就必须修改《联合国宪章》,还须考虑地区平衡,等等。这都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最关键的是,日本在安理会中的表现,并不是它成为常任理事国的条件。到底该怎样对待侵略历史,才是日本必须解决的问题。安理会是负责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机构,而日本至今不认真地反省、清算当年的战争罪行,使许多国家对它成为常任理事国持反对和疑虑的态度。如果日本政府看不到这一点,只想着在安理会表现自己,那是舍本逐末。(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环球时报》 2004年10月18日 第四版打印此条新闻 到中日论坛交流 写信谈感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