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堵车究竟是谁造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29 人民网

  本报驻德国记者倪永华

  交通信息:A1高速公路亚琛、科隆方向堵车6公里,多特蒙特方向堵车9公里……在德国,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外出行车时,这类交通信息总是不绝于耳。

  堵车不仅浪费资源和时间,还会给经济造成严重损失。有专家估计,堵车每年给德国造成600亿欧元的损失。汽车制造企业的研究人员则认为,如果加上时间因素,每年至少要造成2000亿欧元的损失。理由是,每年仅浪费的时间就达47亿小时,相当于100万人每周工作40小时,2年无假期的工作时间。据统计,德国人均被堵车70公里,每年因堵车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970亿欧元。每天多消耗汽油、柴油3000万升。尽管如此,德国汽车拥有量仍持续增加,解决堵车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

  追查堵车之源

  要解决堵车问题,首先需要弄明白堵车是怎样产生的。说到堵车原因,人们会说,车多,公路少,自然堵车。在德国,这是无可非议的事实。目前,德国汽车研究、生产、销售、使用维修、基础设施改造等约有1/4的人靠汽车吃饭。但是,除了路的因素外,驾车人的行为也是造成堵车的重要原因之一。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德国著名堵车研究专家米希尔?施雷肯鲍举了一个最普通的例子,当一辆车突然停在路上时,这条路上就开始堵车。停下来的车最短要2秒时间才能启动,到最后一辆车启动所需的时间就更长。其实,道路并没有被堵,只是汽车行驶速度慢和快之间的时间差。此外,人们的反应各异,如果人跟鱼一样反应灵敏,就不会出现堵车。如果出现堵车,或车速缓慢,人们应当尽可能地保持镇静,以合适的速度行驶,避免加速或变道。遇到道路变窄,应当按照拉链式规则插入车流。这样,车速仍可以保持在30公里。如果没有规则,强行插入,那只能让已经堵住的路况更加恶化。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德国物理学家就在寻找一种可以用来计算和预报堵车的方法。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交通物理学家迪克赫尔宾利用粒子行为的理论模型来计算交通流量。他认为,每辆行驶的汽车如同一个气体分子,它以一定的速度通过某一个地区。开车有狂野的,也有十分小心的,前后车距有远的,也有靠得很近的。从数学角度看,它们如同两个原子之间的能量变换。科学家借助这一模型在计算机上进行了模拟。模拟数字表明,从法兰克福到卡塞尔的5号高速公路,在车流量饱和的情况下,一点小小的影响,如前车改变速度就会造成堵车。因为紧随这辆车的司机也必须先刹车,再加速。一般来说,行车时人们刹车的力量往往大于实际所需的刹车的力量,这样后面的车就越来越慢,最后的车辆不得不停住。因此即使没有交通事故或道路维护工地,高速公路上也会出现堵车现象。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施雷肯鲍教授多年来通过模拟单个驾驶行为来计算交通流量,他把德国北威州的所有高速公路行车道每隔几米分成一个单元,共900万个单元,然后通过计算机模拟计算出交通流量。北威州的高速公路路面下有许多感应带,它们每隔1分钟发射一次交通流量数据。依靠这种数据可以计算出几小时内可能出现的堵车现象。从目前看,这个模型在实际使用中是成功的。为了使模型更加精确,德国科学家还与韩国科学家一道扩展了堵车预报模型,新模型考虑到了司机刹车所需时间等因素。

  柏林工业大学地面和水陆交通研究所的科学家也开发出一种模型,该模型不是采用划分单元的方式,而是网格,采用这种模型可以迅速得出结果。科学家在瑞士进行的一项24小时试验证明,数分钟时间内可以模拟出数百万辆汽车。利用该模型可以实时预测哪些路段需要分流,以减轻交通压力。

  寻觅顺畅之道

  就堵车问题,人们一直在讨论着,如何才能让德国从堵车中解脱出来。十多年前,德国已经计划开发先进交通管制系统和智能技术,以便让行驶的车辆避开堵车。这种系统应能提醒司机注意恶劣天气、打滑路面及前方所发生的交通事故等交通信息。但是,所有这些计划均没有得到有效实施。有些已经采用的技术也没有能发挥出很好的作用,如城市路口安装的堵车传感器,只能预报出当时路面的路况,但这并不是说司机正好半小时后赶到路口,一旦司机收到信息,他就要考虑改变路线,但他要行走的路线也不是实时数据,如果预报远距离堵车,建议改道也可能是不准确的。因为每逢周末,无论是出城还是进城车流量都很大,其他道路上的车辆同样也处于饱和状态。还有一种情况,堵车预报准确,行驶车辆纷纷改道,造成高速公路反而没有车辆行驶,显得空空荡荡。

  此外,德国汽车制造商和电子系统供货商也正在努力,采取一切可行办法消除堵车现象。德国政府也十分重视本国的交通,除了对汽车制造商提出汽车智能化要求外,还加大各类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来,随着汽车智能化的提高,所有交通信息均可通过“交通指挥助手(In鄄vent)”直接发送给随后驾驶的车辆,如堵车结束,急转弯时提醒司机注意。届时,如果行驶在公路上的汽车有15%装上这一助手,高速路堵车现象将会明显降低。加上司机开车规范,不超速,也不乱换车道,高速公路堵车现象便可以消除。但是,科学家对高速公路堵车持有新的观点,他们认为,这类堵车现象一般发生在休假期间,对成天坐在方向盘前的驾车人来说,为避免堵车,强制他们休息一下也没有什么不好。来源:《科技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