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球时报:台湾“金援”让中美洲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30 人民网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中美洲担心连锁效应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罗德里格斯刚刚被软禁,尼加拉瓜现任总统博拉尼奥斯又因为涉嫌收受台湾的政治献金而面临弹劾。他的问题是,3年前大选时,申报的竞选开支是510万美元,而审计部门查账时发现他的总经费为3200万美元。博拉尼奥斯迄今未对此做出任何解释。据台媒体披露,尼检察部门起诉博拉尼奥斯的材料中,包括“台湾商人”的名字,涉及金额达490万美元。尼加拉瓜国会已于本月14日成立了“特别调查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在本周召开会议,决定对博拉尼奥斯贪污指控是否成立。若成立,将送交国会开始弹劾程序。由于反对党掌握着国会91席中的79席,远超过罢免总统所需的56席,果真那样,博拉尼奥斯的总统“宝座”危矣。

  此外,哥斯达黎加国会正在调查现任总统帕切科在前年的“总统大选”中涉嫌收取台湾政治献金的问题。在台湾的另一个“邦交国”巴拿马,反对党也再度发难。巴“民主改革党”上届总统候选人马蒂内利要求学习哥斯达黎加的例子,调查卸任及现任总统竞选期间的经费及其来源,其中台湾的竞选献金是重点。

  一时间,台湾黑钱成为中美洲的热门话题,大有引发整个地区政治献金丑闻之势。16日,中美六国政要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国际机场贵宾室举行特别会议。会后萨尔瓦多总统萨卡宣读由与会元首签署的“声援尼加拉瓜民主声明”,称事态发展可能威胁到民主制度,呼吁“美洲国家组织”迅速采取对策,避免弹劾造成尼加拉瓜民主危机。与会者称博拉尼奥斯“为人诚实”,表示会继续支持他。

  70%“金援”入个人腰包

  不难看出,这些中美洲国家出现的政治献金丑闻都与台湾所谓的“金援”有关。而台当局却极力否认用金钱贿赂中美洲国家的政要。18日,台湾“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在“立法院法制委员会”回答质询时表示,台湾绝对未向“邦交国”的一些政客提供政治献金。不仅如此,他还恶毒地声称,根据过去大陆打压台湾的经验,此事“很可能”是大陆栽赃抹黑与刻意打压。

  然而,台当局的这些谎言是骗不了国际社会和台湾民众的。18日,台湾“立委”陈进丁表示,在出访时,曾有“友邦”国会议员向他诉苦称,台湾的援助经费70%以上都被当地高官中饱私囊,因此,他呼吁当局要多送东西,少送钱。2000年曾与陈水扁一同出访的他还举了一个例子,陈水扁出访中美洲“友邦”国家时,某国元首拿出一份清单,上面列着希望台湾出钱帮他们买直升机,建发电厂、大会议中心等计划,数额巨大,一下子就把台湾官员弄傻了。虽然这次“生意”没有做成,但反映了一个情况,台湾屡屡给黑钱,台湾许多“邦交”国的政要已经把台湾当成了提款机。

  此类丑闻不会断

  台湾目前仅存26个“邦交”国,其总人口不到1亿,大多数国家国内生产总值也就几亿美元,而且多为政局动荡、经济对外依赖性强的穷国小国。台湾“援助”的资金对这些国家的国计民生影响很大,投给哪个政党都会影响它的前途。

  台湾当局追求短期效应,往往选择这些国家选举前夕才向有希望的候选人送礼送钱,而这些国家国内政治斗争非常激烈复杂,谁能当选的变数很大,一旦“押错了宝”,没有收到钱的一方上台后自然会“清算”收钱者。同时,在野党对当选人士也盯得很紧,一旦在任领导人收钱丑闻被曝光,在野党就会穷追猛打。因此,台湾的政治献金问题在这些国家是个大事,也是一个斗争的工具。只要台湾继续用钱买所谓的“外交”承认,这类丑闻就会层出不穷。

  《环球时报》 (2004年10月20日 第十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