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文化贵在有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31 人民网

  段琦

  企业要想获得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除了要拥有核心技术、人才储备以及出色的资本运作能力,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也必不可少。

  企业文化建设的新特点。(1)迫切性。市场竞争是品牌竞争、技术竞争、人才竞争,而要把品牌、技术、人才培育和凝聚起来,形成强大的生产力,就离不开企业文化。(2)开放性。开放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是经济组织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也是企业文化健康发展的前提。当前,企业的地域、所有制等界限正在打破,企业开放了,企业文化建设必然是开放的。这种大开放、大学习、大交流,将带来企业文化建设的大发展。(3)个性。企业文化是基于特定历史、特定市场、特定文化,并经过一段时间的经验和知识的积累建立起来的,它具有路径依赖性,其他企业很难复制和模仿,因此,企业文化具有显著的个性化特征。同时,企业文化必然受到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思想、信念、行为方式、文化修养等的影响,而呈现出多姿多彩的特点。(4)人性。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日益重视改造主观世界,自觉地干好本职工作,追求自身价值的实现和全面发展。员工个体作用的彰显和实现,使企业文化建设的人性化特征日益明显。(5)创新性。创新是企业永葆青春活力的源泉。当今时代,企业更加注重在观念、管理、产品、科技、机制上的创新和发展。企业文化也随之在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上不断细化,推陈出新。(6)融合性。随着企业重组兼并的频繁发生,企业精神、企业哲学、企业经营理念等相互交融,使企业文化不断趋于细致和完美。

  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不足。我国企业文化建设起步较晚,发展不平衡,大多数企业还没有达到熟练驾驭的程度,在近些年掀起的构建企业文化热中,模仿、雷同的现象较多。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大多停留在表层和中间层,核心层的理念尚未形成;注重公关形象运作,尚未形成内外互动和良性循环。具体来讲:一是缺乏针对性,空泛空洞,很难在员工中产生共鸣;二是老调重弹,缺乏新鲜感,得不到员工普遍关注;三是盲目照抄照搬,接转别人的旗帜或口号,形式主义色彩浓厚。这些现象导致企业文化建设趋于雷同,不仅成效甚微,还容易使企业文化失去其应有的凝聚力、感召力和生命力。

  创建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的思路。(1)制定总体推进思路,建立系统、规范、统一的视觉、理念、行为等的企业形象识别系统;提出切合时代特点和企业实际的核心理念。(2)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鉴别力、战略决策力、统筹协调力、组织执行力和清廉自律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3)不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了解人、尊重人、信任人、关心人,提供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肯定员工的价值和重要性,把企业发展同员工个人发展紧密相联,给员工以归属感,创造和谐向上的氛围。(4)树立“诚信为本,服务至上”的营销理念,自觉为客户服务,建立互惠互利、平等协商、真诚相待、共处多赢的战略协作关系。(5)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为地区发展和员工生活尽力,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6)加强信息交流,努力扩大企业在政府职能部门及舆论媒体中的影响。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22日 第十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