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商报:健力宝退出,三全其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35 中国新闻网

  仅仅经营深圳足球俱乐部两年,就选择退出足坛。其实说健力宝是其“烧钱足球”策略的牺牲品并不准确,企业的经营不善使其不想也根本无力维持一个耗资庞大的足球俱乐部的生存。在这个时候健力宝选择转让俱乐部,实在是一个无奈之举,当然也是明智之举。因为这笔“生意”对深圳足球,对健力宝,对即将接手深足的企业来说,都是一单非常合算的“买卖”。

  对深圳人来说,俱乐部转让是个好消息。在健力宝入主深圳足球之后,不止一次传来他们希望将主场移至广州的传闻。这对正在建设体育强市的深圳和球迷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噩耗。现在一家深圳企业将成为深圳足球俱乐部的新东家,让深圳人去掉了一块心病,他们又可以在家门口为自己的球队呐喊助威了。当然,本赛季深圳人更关心的是球队能否成为首届中超的霸主,现在深足在通往冠军的道路上已无后顾之忧。大笔资金的注入,缓解了健力宝长期欠薪所带来的负面问题,球员终于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专心踢球,为冠军而战了。

  对健力宝来说,转让也是个好消息。2003赛季之前,健力宝以5000万元的代价从平安保险集团手中接手深圳足球俱乐部,虽然上赛季投入巨大,但经过炒作宣传,使健力宝成为2003年足球圈内风头最劲的俱乐部后台老板,企业获益良多。即便如张海所称2003年健力宝投入近1亿元,这也绝对不是仅仅是一单赔本赚吆喝的买卖。如果俱乐部以6000万元的价格转让,那么经过健力宝一年多的经营,球队升值了1000万元。而健力宝经营不善已无法维持球队生存,现在转让俱乐部,如同股市斩仓,可以把损失降低到最小。

  当然,深足的新东家将是这笔交易的大赢家。从社会效益看,本赛季深足有两个夺金点,是最有可能为深圳足球夺得历史上首个冠军奖杯的一年。新东家在此时接手球队,如果赛季末深圳队“黄袍加身”,作为功臣,这家企业将永载深圳足球史册。

  从经济角度看,6000万元的转让费对深足的新东家来说,绝对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下赛季郑智很可能加盟德甲,他的身价应该在200万欧元以上;李玮锋可能赴意甲踢球,也可能加盟其他中超球队;有消息说,郑斌希望在武汉队升入中超后回家乡效力,这3名国脚的转会费收入,不出意外应该在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几乎不用费太大力气,这家企业就能将6000万元的投资风险降低一半。

  从中国足球的现状看,下赛季中超肯定将在低成本状态下运作。球员降薪已成定局,而球员工资是俱乐部开支最主要的部分,所以新赛季俱乐部的成本也将大幅度下降。

  从中国足球的发展看,俱乐部参与联赛经营和商务开发势在必行。如果快的话,下赛季就可能会成立由中国足协和中超各家俱乐部共同经营的中超公司,共同瓜分中国足球这块仍然有实惠的大蛋糕。“坐享其成”对深足的新东家来说,正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深圳商报记者张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