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监狱游成旅游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坚硬的混凝土高墙、荷枪实弹的武装警卫和密密麻麻的电网,人们很难把戒备森严的监狱和游人如织的情景联系起来。然而,泰国邦广中央监狱如今却成为向往不同体验和行善积德游客青睐的旅游景点。

  位于泰国首都曼谷市郊的邦广中央监狱关押着7000多名死囚和被处以25年以上监禁的罪犯,他们犯有走私毒品和谋杀等严重罪行。其中数十名罪犯来自西方国家,虽然“背井离乡”,但作为被参观者成为游客的“反面教材”,却也“自得其乐”。

  囚犯家属“请”游客

  事实上,邦广中央监狱羁押的外籍囚犯亲属数年前由于无法经常前往泰国探视,于是在下榻的宾馆饭店贴出通知,请求游客探视他们的亲人。

  后来,通知通过因特网和旅游指南传播到世界各地。此外,澳大利亚籍囚犯沃伦·费洛斯撰写的剧本《倒塌的宫殿》和《注定破坏》1999年被搬上银幕后,也在游客中间引起强烈反响。

  美联社报道说,包括英国和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同泰国签署了协议,允许外籍囚犯回国继续服刑至期满。根据美英驻泰国大使馆提供的数据,目前有不到10名美籍和10名英籍囚犯被关押在邦广中央监狱。

  根据行程安排,游客可以在一星期中的4天游览邦广中央监狱。游览过程中,游客与一名囚犯面对面坐着,中间隔着一道栅栏,周围挤满其他囚犯和游客。由于目前囚犯数量超过设计容量的2倍,所以游客参观时必须扯起嗓门方能让对方听到。

  参观前,邦广中央监狱建议游客着装得体,对狱警有礼貌。游客可以携带食品和读物,作为礼物送给囚犯,但裸体照片等淫秽物品将被狱警扣押。

  空姐暗助男囚犯

  前往邦广中央监狱参观的游客对监狱生活完全陌生,他们往往出于对远离故土的外籍囚犯的好奇心而前去参观。

  26岁的荷兰游客安奈克·韦恩斯看到本国囚犯迈克尔·库伊杰特时说:“我确实不在意他是否清白。我看到的是一名男子站在铁窗后面,远离他的亲人。”

  法庭2002年宣布,库伊杰特贩毒罪名不成立,但后因检察机关上诉致使他被拘留。去年,他被正式定罪,并被处以终身监禁。这一事件在荷兰引起强烈抗议。库伊杰特因此“声名鹊起”,成为参观邦广中央监狱游客的“宠儿”。最近几个星期,荷兰游客必须排队才能见到他。

  去年12月在执行任务的航班上遇到库伊杰特的律师后,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一名空姐对库伊杰特产生了浓厚兴趣。从那时起,她就像朋友一样帮助他的家人,并且劝说亲戚朋友前去探望他。今年10月,这名空姐为库伊杰特带去两个盛满荷兰干酪、面包、饼干、香肠和芥末的包裹。

  囚犯心存感激

  泰国专门面向外国游客的杂志编辑卡梅伦·库珀说,他见到的所有囚犯均承认,他们违反了法律,必须入狱服刑。不过囚犯们对说自己母语游客的到来心存感激,因为探视调节了他们单调乏味的牢狱生活。

  2002年获释回国前,曾为库珀所在杂志撰写专栏文章的美籍囚犯加思·哈坦说,游客经常来访让他感觉自己像“一头被关在笼子内的狮子”。但他非常高兴看到游客们的到来,因为参观监狱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劝阻他们“不再重蹈我的覆辙,最后发现自己站在铁窗另一边(已经为时已晚)”。(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