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代鸟类如何飞翔?我国辽西1.2亿年前化石揭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48 人民网
古代鸟类如何飞翔?我国辽西1.2亿年前化石揭秘(图)
具腿羽鸟类复原图。

  现代鸟类飞行离不开长尾巴,古代鸟类只有一个不起眼的短尾巴,它们靠什么来飞行?昨天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揭开了谜底:在我国辽西热河生物群发现的一枚1.2亿年前早期鸟类化石,它除了短短的尾羽外,还保存有完好的腿羽——好像两个额外的翅膀,帮助小鸟完成各种飞翔动作。

  这枚化石保存并不完整,头部仅保存下颌等少量骨片,头后骨骼也仅保存腹面的一半,但它小腿外侧所保存的羽毛,却令科学家欣喜若狂。“这真是个意外收获!”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福成、周忠和说:这枚鸟化石小腿上的羽毛,具有明显的空气动力学特性——弯曲的羽轴、长度达到胫跗骨长度的1/2左右。

  从复原图上可以看出,这排列在小腿外侧的8-12枚羽毛看起来有点怪异,在飞行上的作用远远不及前肢的翅膀,但科学家认为:这两个额外的翅膀承担“飞行操控器”的使命绰绰有余。

  从飞行起源演化角度而言,新发现的这枚化石进一步支持了科学家早在1915年就提出的有关鸟类飞行起源经历了“四个翅膀”阶段的假说。(许琦敏)

  原始“鸟宝宝”用爪破壳

  民间把壳中小鸡已成型的蛋称为“喜蛋”。近日在我国辽西地区,科学家发现了一枚弥足珍贵的1.2亿年前的“喜蛋”化石,有关鸟类胚胎发育的演化奥秘也随之浮出水面。

  今天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报道了这枚迄今为止年代最远、保存最完整的鸟类胚胎化石。科学家惊讶地发现:这是一只临近出壳的中生代小鸟,它的身体蜷缩成团,头部很大,脚爪大而弯曲,已处于胚胎发育的最后阶段。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张福成两位研究员推测:这只鸟蛋原本安安稳稳地待在窝里,不知什么原因从树上掉入湖中,突然火山喷发了……由此得以完整保存下来。

  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这个原始“鸟宝宝”虽然有牙齿,却没有现代鸟类专门用来破壳用的卵齿。也就是说,如果能顺利出生,它将不是用嘴,而是用锐利的脚爪来完成破壳功能的。

  “这枚罕见的‘喜蛋’,为鸟类胚胎发育的演化提供了迄今最重要的化石证据。”周忠和、张福成两位专家解释:鸟类胚胎发育分为早成性和晚成性两种模式。前者以鸡、鸭、鸵鸟等为代表,一出壳就能睁眼,全身披有绒羽,能够独立取食。后者以鸽子、鹰、麻雀为代表,出壳时全身基本裸露,不具备独立运动和取食能力,需要亲鸟长期的照顾和“教育”。

  此前多数学者推测,在鸟类的演化过程中,早成性鸟类首先出现,后来才出现了比较进步的晚成性鸟类,但始终没有十分确凿的化石证据。此次发现的这枚“喜蛋”属于早成性鸟类,印证了这一假说。(张咏晴)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