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送钱归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王静)日前,宁波慈善总会收到了一笔来自杭州的5000元汇款,汇款人名叫徐士胡。看着这份汇款单,慈善机构工作人员激动地说:真是个“送钱归根”的慈善老人啊。

  今年88岁的徐大爷祖籍老慈溪洪塘乡洋墅村,现属于江北区洪塘街道。徐大爷生在杭州,长在杭州,年轻时曾随父母两次回到洪塘的洋墅。但他自称是慈水人,有一颗善良的心。慈水是老慈溪的别称,那儿出过董孝子,是一块沐浴着慈水儒风的大地,为此,那里的人慈孝、仁义、忠厚。几十年来,虽然故乡在徐大爷的心目中只是一个淡淡的影子,但他的血液里总是流淌着慈水人的善良基因。

  去年徐大爷从《钱江晚报》看到了“顺其自然”的事迹后,萌生了一个念头:中国人喜欢落叶归根,我年纪大了,人可能无法归根,就将我的钱归去吧。于是徐大爷写信给宁波慈善总会,表达要向故乡慈善捐款的意愿。他在信中写道:先父徐兆瀛原是宁波慈溪洋墅乡下宅的一个平民,少年时背井离乡去杭州谋生,转辗工作于杭州中药业。父亲一生行善为乐,经常帮助穷人,现在他虽已过世,但他的善举为亲朋好友所称颂。我与老伴是20世纪70年代的退休职工,退休金虽然不多,一生历经坎坷,积蓄微薄,但老来消费不多,子孙也已自力更生,经济富裕,所以我想继承先父遗志,拟捐款帮助祖籍洋墅下宅贫困的父老乡亲……

  当徐大爷与宁波慈善总会江北分会联系上后,于2003年11月与老伴汪月庆一起,捧着5万元人民币乘火车到宁波。这5万元钱可是老夫妻俩一分一厘从牙齿缝里省下来的,所以一路上,徐大爷最担心钱的安全。他们不敢将钱放下,怕被偷了;他们又不敢将钱拿着,怕被抢了……后来,他们索性坐在钱袋上。这样,他们不敢喝水,喝水要上厕所,而一上厕所钱谁来管呢?就这样提心吊胆地过了两个多小时,直到把钱送到江北慈善分会,老两口那悬着的心才放下。

  徐大爷自己没有房子,住在小儿子家里,平时老夫妻节俭得恨不得一分钱能掰成两半用,刷牙用的牙刷已经发黑,洗漱用的毛巾也有了小洞洞。老两口穿的衣服不是几十年前的,就是儿女穿下的旧衣服……就是这么节省的一对老人,他们在江北慈善分会设了一个救助基金。这个以其先父徐兆瀛命名的基金,以每年开支动息不动本的原则,帮助徐大爷祖籍所在地的贫困的父老乡亲。徐大爷同时还表示:以后每年10月捐款一万元,直到逝世。

  今年8月,老伴汪月庆病故,江北慈善分会的工作人员闻讯去杭州慰问了徐大爷。还沉浸在老年失伴之痛中的徐大爷仍惦记着慈善捐款这一事,他对慈善工作人员说:老伴走了,还有我。这是她的遗愿,也是我的心愿。我一定要将慈善捐款进行到底。

  根据徐大爷的意愿,江北慈善分会已将徐兆瀛慈善基金用于家乡的帮困助学和贫困助医等。目前,洪塘街道洋市村的徐礼义等14户困难家庭和学生已受到徐兆瀛基金资助,徐大爷不愧为慈善之星称号。(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