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竞争力,民工不能承受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51 人民网

  郝洪

  在阅读这组报道的时候,有两个背景新闻需要提醒。一是今年以来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普遍爆发的“民工荒”;一是前不久在西班牙发生的温州商人鞋品仓库被焚事件。

  这两个背景新闻之间,及其与今天这组报道,一个内在的关联是都与“廉价劳动力”、竞争力这两个词密切相关。

  “民工荒”并非真是劳动力缺乏,缺乏的是吸引劳动力的工作环境和薪资条件。在民工们不断重复的“工资低、生活差”的抱怨背后,是对“廉价劳动力无限供给”这一定律的颠覆;

  “西班牙焚鞋事件”也主要是对低成本竞争的一种过激反应,在纵火犯“把中国鞋商赶出去”的口号下,是对依赖低廉劳动力而形成的竞争力的不服与轻视;

  今天的两组报道,我们看到的则是对民工———这一低廉劳动力的重新认识。尽管,这一认识还并不完善,但多少反映了宁波政府与企业顺应时势,摆正廉价劳动力与地方竞争力、企业竞争力之间关系的一种积极心态。

  改革开放以来,“廉价劳动力”是经济界使用频率最高的语汇之一。这个词组被用在谈判桌上,被写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小册子,被列在专家们的论文中,频繁地被媒体转述、引用。一度,它几乎就是竞争力的代名词。

  客观而言,在过去20多年里,我们的确依靠劳动力低廉的优势,吸引了大量资本,从“三来一补”开始,启动了外向型经济,催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这在珠三角和长三角经济发展历程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上世纪整个90年代,我们被“廉价劳动力”的核心力量“民工潮”所包围,依靠这些廉价劳动力所生产出来的产品,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在市场上横冲直撞,战果累累。

  不过,累累硕果之下也有难言之隐。在企业,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掩盖了技术、管理上的不足,产品技术含量不高、档次低,没有不可替代性;在地方政府,劳动力低廉的优势的放大,掩盖了政府服务、监督管理上的疏漏,缺乏推进科技产业进步的积极性。

  资本是逐利的。如果一地、一企业没有看家本领———技术,没有不可替代资源———知识产权,仅有廉价劳动力这一筹码,它对资本的吸引力必然是阶段性的、暂时的。这一点,可从10多年来台资企业在内陆东部沿海不断北上转移的轨迹中看出来,亦可以从我们周边一些国家不断增强的资本吸引力中看出来。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社会消费水平的整体提高,劳动力成本、尤其是东部地区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已是不争的事实。是顺应潮流提高劳动力待遇、完善用工条件,提高企业管理、运作效率以降低成本,还是坚持走低工资———低素质员工———低档次产品的老路?在这上面,“雅戈尔”和宁波给了我们可资借鉴的选择。

  事实是,提高企业劳动力薪资待遇、改善工作环境并没有因此削弱雅戈尔的企业竞争力。一方面,从世界范围来看,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仍然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另一方面,它恰恰帮助雅戈尔树立起一个以技术制胜、社会责任感强、值得信赖的企业形象。

  希望今天的报道能让更多的企业和地方政府对竞争力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企业也好、地方政府也好,其竞争力之重,本不是民工这些类廉价劳动力所能承受或者应该承受的。

  《华东新闻》 (2004年10月22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