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筑城河滨辖区探索社会化亲情化新机制流动人口管理从防范向服务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52 贵州日报

  编者按:

  流动人口管理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做好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坚持对流动人口依法管理、文明管理、科学管理,是维护改革发展,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和贯彻计划生育国策的重要举措。贵阳市南明区河滨街道办事处设立“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在社区设立“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变过去的防范型管理为服务型管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流动人口、房屋租赁户综合管理服务新机制,值得借鉴。

  金黔在线讯10月19日上午,笔者在贵阳市南明区河滨办事处金地社区居委会办公室看到,这里张贴着“社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组织机构网络图”,还有“流动人口一览表”和“房屋租赁户情况一览表”。河滨办事处在流动人口管理中,在街道成立“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社区成立“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实现了从防范型向服务型转变。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流动人口违法犯罪事件。

  社区居委会主任穆秀英拿出一本流动人口像册介绍:我们社区流动人口的像片都按编号装进像册,后面还有像片本人的签名和指印,便于管理和服务。

  过去,该辖区对流动人口管理主要由综治、公安和计生部门实施,重点是防范流动人口作案和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公安、计生部门各行其是,工作脱节。为改变这一情况,今年7月,河滨辖区成立了“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由街道办事处和辖区派出所、房管所、工商、税务、综治、计生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直接面向流动人口开展工作,代办外来人员登记、房屋租赁合同及有关工商营业执照,办理计划生育证明、流动人口外出就业登记卡和就业证,开展劳务中介管理,代收代缴税费。

  与此同时,在8个社区设立“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由社区居委会主任任站长,社区民警任副站长,社区委员为成员,负责搞好社区流动人口、房屋租赁户的登记工作。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并做到“两知两熟悉”,即知道流动人口的身份和现实表现,知道流动人口的生活来源和租赁房屋的用途,熟悉房屋租赁户或代理人的基本情况,熟悉出租房屋的内部结构、安全防范设施和四周环境。同时,聘请社区居民小组长为流动人口协管员,做好本居民小组内流动人口、房屋租赁户的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督促房屋租赁户配合“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做好租住人员的治安安全、计划生育登记、验证等工作。

  凡外来人口到河滨辖区居住,各社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都要上门发放《外来人口须知》等资料,帮助办理暂住证,查看婚育证等相关证件,并在办理子女入托、为0至5周岁以下儿童服免疫药物等方面提供服务。

  外来人口刘国琴一家刚搬到金地社区第14居民小组居住时,居委会通知刘国琴参加妇检,刘国琴称自己是从农村来的,第一胎是女孩,可以生育二胎,不愿意参加妇检。居委会综治委员上门为刘国琴家办理了暂住证,并从网上查出她家是从花溪搬来的,几次上门宣传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的有关规定,说服她一个月内办理了婚育证。针对她们夫妻没有工作的实际,为其安排了一个板车摊位卖水果,解决她家生活来源。现在,居委会通知妇检和组织育龄妇女到人口学校学习,她都积极参与。

  建筑巷一名姓李的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因临时摊位归属发生争执,金地社区居委会了解后,立即前往调解,以上月收取卫生费为依据,确定临时摊位归属。最后,李某拿出了卫生费收据,得到了该摊位。他感慨地说,居委会不偏心,不歧视外来人口,值得信赖。

  河滨街道党工委书记林俊介绍:“我们设立街道‘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和社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目的是以人为本,变防范型管理为服务型管理,形成切合实际,规范高效,具有自身特色的流动人口、房屋租赁户综合管理服务新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流动人口违法犯罪,建立良好的社会管理秩序。”

  作者:张焕彪 杨忠 钟运灵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