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群众利益作为领导干部的根本价值追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55 人民网
把群众利益作为领导干部的根本价值追求(组图)
把群众利益作为领导干部的根本价值追求(组图)
把群众利益作为领导干部的根本价值追求(组图)
把群众利益作为领导干部的根本价值追求(组图)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胡锦涛同志的这一精辟阐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领导干部能否以科学的态度和自觉的行动来维护群众利益、发展群众利益,这是衡量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能否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试金石,也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尺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利益高于一切。领导干部视群众利益为自己的价值追求,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使然。中国共产党执政前,广大群众的利益取向是迫切要求民族独立、政治解放、经济平等,建立一个自己当家做主的全国政权。以这种利益为强大动力,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夺取了政权。当共产党变为执政党后,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要求是“执政为民”。这种要求实际上蕴含了这样一种价值选择:执政只是手段,目的是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为共产党人的行动和目的指出了方向和目标。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蓬勃发展的生产力为群众提供了过去从来没有享受过的物质财富,社会文明进步让人民群众越来越成为马克思所说的“大写的人”。

  要把握群众利益的具体性。在过去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一谈到利益,往往只强调集体利益、国家利益、长远利益,忽视利益的具体性,忽视个体利益及具体利益。实践告诉我们,既要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也要维护个体利益。集体利益是个人利益的集中体现,具有全局性、集中性特点。从这个角度讲,作为纯粹的个人利益,有片面性。但是,个人利益又构成了集体利益之共性的基础,集体利益如果离开了个人利益,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实,在社会主义制度之下的群众个体,已经成为社会的主人,群体利益同个体利益之间具有很大的包容性。所以,不能忽视群众每个个体的愿望和要求。另一方面,群众的需要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的物质文化需要,诸如生产生活物质供给的需要、最低生活保障的需要、城市建设中农民生产生活安置的需要、弱势群体的扶助需要等等。我们要在满足群众的具体利益上下工夫。

  要把握群众利益的多维性。群众利益同一切社会事物一样,具有多维度、多向度的特征。从群众利益的基本内涵来说,可分为三类。一是物质需要。邓小平同志说过:“不讲多劳多得,不重视物质利益,对少数先进分子可以,对广大群众不行,一段时间可以,长期不行。”二是精神需要。三是政治需要。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的自我认同,相互尊重要求增加了,知晓决策、参与决策的需要产生了,于是民主日益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精神需求和生活方式。

  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就应从群众的真实需要出发,不断创新维护群众利益的新方法,不断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本准则。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城市建设力度加大,同许多地方一样,我区一些制度性深层次矛盾开始浮现,浅层次的利益纠纷开始增多,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疏远的现象。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区委、区政府响应党中央号召,倡导“两个务必”精神,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大张旗鼓地开展了“访民情、解民忧、帮民富”活动。两年多来,全区四套班子身体力行,率先践行这一活动,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解决了许多困难和问题,化解了一些经济改革和社会转型中出现的矛盾,在群众中心目中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通过实践,愈加使我们感到群众利益的重要,愈加坚定了我们把群众利益作为领导干部的根本价值追求的信念。

  第一,了解群众想什么,缺什么,盼什么,需要我们做什么,是实现群众利益的前提和基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共产党人赖以生存的坚实土壤。以赤子之情亲近群众、善待群众、回报群众,是我们的党性所在。尤其是在改革深化、体制转轨、利益调整的新形势下,更要以真诚的态度和深厚的感情,体恤民情、顺应民意、解除民忧。岳麓区坚持从领导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分门别类确定2户以上的群众对象,长期联系,在“访民情、解民忧、帮民富”的活动中增进与群众的真挚感情。访民情也是正确的群众工作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历来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我们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把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试金石,在工作中集中民智,依靠群众解决问题,依靠群众推进工作。岳麓区在“访民情、解民忧、帮民富”活动中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总结在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请群众上台用亲自经历发言,既教育了干部、引导了群众,又推动了工作。

  第二,维护群众利益要从小处着手,从解决群众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安危冷暖问题入手,关注民生民利。就业是民生之本。必须发展经济增岗位、创办实体招岗位、多方协调给岗位、就地开发兴岗位、产业升级出岗位、对外输出辟岗位、落实政策稳岗位。要筑牢保障底线。着力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障、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制度,做到应保尽保。要破解安置难题。在拆迁安置中坚持解决当前生活与妥善安排长远生计相结合、集中解决“安居”与突出抓好“乐业”相结合,采取统一开发、合作开发、引进开发等多种形式,千方百计保证群众失地不失所、失地不失业、失地不失利,做到一次安置、多方受益、长期稳定。按这个原则操作,岳麓区涌现了咸嘉新村“集中留地,综合开发”、天马村“股份合作、集约经营”等诸多成功模式。要帮扶困难群体,及时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从去年至今,我区每年扶助困难家庭5000多户,扶助3000多贫困学子入学,建立扶贫帮困基金1000多万元。

  第三,经济利益是群众利益的基础和根本,发展群众利益,落脚点应该是在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上下工夫。要加强群众利益的物质基础。要努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创造更多、更新的物质文化产品。要创造保障群众利益的公平环境,减轻群众负担。要以《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为契机,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政府要在法律法规框架中做好规范,当好裁判员,尽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要增强群众致富的本领。发展群众利益,关键是要增强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要举办各类文化知识、专业技术培训班不断提高群众素质,增强群众致富本领,激发群众创业的愿望和信心。岳麓区先后举办下岗工人培训班、妇女美容学习班,在各街道推广“致富讲习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作者为中共长沙市委助理巡视员、岳麓区委书记)来源:《光明日报》2004年10月22日09:55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