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独分子想用核武拒统 核风波闹大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55 新华网
台独分子想用核武拒统核风波闹大了(图)
  兰屿居民踢着核废料桶模型示威,抗议台湾当局在岛上堆放核废料。(法新社图片)

  正当核扩散问题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时,敏感的台湾地区也突然罩上了“核”阴影。近日,台湾前“海军总司令”顾崇廉公开宣称,台湾当局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并为此成立了“五人小组”。消息一出,国际间反响强烈,国际原子能机构随即宣布:准备突击检查台湾核设施。

  研发核武内幕 美国最先知道

  身为亲民党“立委”的顾崇廉10月12日首次披露这一消息时,外界揣测他的目的,无非是出于党派之争,要向执政的民进党施压。然而事情的发展证明问题并非如此简单。10月15日,顾崇廉又发表了惊人的讲话,说关于台湾发展核武器的内幕消息,竟然是美国人最先告诉他的。

  顾崇廉说,美国关注台湾核动向已经很久了。前些日子,陈水扁阵营的高层人士赴美开会时,不经意地透露出岛内有人强烈主张发展核武器。英文的《台北时报》也发表社论暗示,台湾只有通过发展、拥有和部署具有远程攻击能力的核子、生化武器,才能真正具备对大陆的战略威慑力,“摧毁其十个大城市及三峡大坝”。紧接着,台“行政院长”游锡发表了“两岸恐怖平衡说”,叫嚣“你打我台北,我就打你上海”,这进一步加深了国际间对台湾研发核武器的担忧。

  不久前,国际武器核查组织派人到台湾了解情况,与岛内朝野人士频繁接触,其中就包括顾崇廉。顾崇廉对一名美国官员表示,台湾决不可能发展核武器。结果那名官员马上拿出证据:台湾当局负责发展核武器的五人小组名单。名单中既有当局高层官员,也有亲泛绿阵营的鹰派科学家。为了验证这一说法,顾崇廉在“立法院”提出质询,“行政院长”游锡的反应是含糊其辞,“国防部长”李杰则与“外交部长”陈唐山交头接耳长达20多分钟,最后宣布“没有这回事”。

  尽管台湾当局不肯承认,但美国及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对台湾的核问题始终不放心。国际原子能机构计划今年对台湾核电厂进行4次检查,目前已完成一半。虽然没找到什么直接证据,但核查专家们对台湾核废料无故减少的现象提出了质疑,并且表示今后两次检查将更严格。

  国际社会震惊 岛内民众抗议

  台湾爆出秘密研制核武器的传闻后,10月14日,美、法、德、日等国的8家大通讯社共同致电台湾“原子能委员会”,了解相关情况。《纽约时报》等媒体也纷纷发表文章表示关注。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表示,将密切留意有关台湾发展核武器的报告。鲍彻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目前正在探讨这些事,并评估台湾过去发展核武器的历史。与此同时,美国核能管制协会人员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委托,对台湾核能发电设备表示关注,并宣称将随时突击检查,严防台湾当局有研制战术核武器的企图。

  美国军事专家米德伟认为,若情况属实,台湾当局此举已经构成对大陆的严重挑衅。日本军事专家则指出,台湾当局如果着手开发核武器,不仅对美国造成巨大压力,同时也可能成为日本“无核三原则”(不持有、不制造、不引进核武器)政策的敌人。

  岛内民众也对此事表示震惊,一位陈姓电子工程师说,当局这样做是“穷兵黩武,置民众生死于不顾”。据台湾记者林先生介绍,早年,核问题并未在岛内引起广泛关注,只是居住在兰屿的雅美族人不时地举行示威活动。兰屿是位于台湾本岛东南方向上的一个小岛,面积约45平方公里。1977年,台湾当局开始把核废料倾倒在兰屿岛上,因管理人员疏忽,3万多个核废料桶生锈,造成核外泄,严重污染了附近海域。岛上居民患癌症的比率升高,弱智儿童明显增加。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重大泄露事故,使台湾民众更加警觉:假如类似的核灾难发生在兰屿,大家就只能跳海逃生了。此后反核运动逐渐在台湾社会形成共识,有关的示威活动此起彼伏。由于强大的民间压力,台湾当局在建了三座核能发电厂后,第四座核电厂始终没能建起来。

  值得关注的是,反核也是当初民进党吸引选票的重要法宝之一。既然连民用的核电厂都坚决反对,那么用于军事目的的核武器计划,就更是犯了大忌。林先生告诉记者,在这个问题上,民进党内部也有分歧,不少台湾军方高官公开反对研发核武器,指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台湾如果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使原本就错综复杂的台湾问题再增添核武器因素,无疑将给台海局势造成灾难性后果。

  两度研制核武 均以失败告终

  事实上,台湾研制核武器早已是公开的秘密。1964年大陆成功试爆原子弹后,蒋介石指示“国防部”秘密拨款1.4亿美元,用于研制核武器。

  此后,台湾从加拿大购买了4万千瓦的研究用反应器,台湾“原子能研究所”则从法国、德国和美国引进设备,开始研发核燃料再处理。到了20世纪70年代中期,台湾已拥有完整的钚燃料化学实验室和精炼钚所需要的设施。这引起了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怀疑,并多次派人核查。在重重压力下,台湾被迫停止相关活动。

  但时隔不久,台湾当局又开始以更为隐秘的方式进行核武器开发,到1987年年底,有关专家已经肯定地说:再有一两年时间,台湾就能造出原子弹!在这个节骨眼上,台“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长”张宪义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协助下叛逃。他把掌握的台湾研制核武器的内幕和盘托出,并称当局准备在射程为1000公里的“天弓”导弹上安装核弹头。蒋经国获知此事后,于当天下午病逝。5天后,美国代表团抵达台湾,开始拆除价值18.5亿美元的重水反应堆。面对惨痛的教训,台湾当局不得不承诺:今后不再发展核武器。

  “台独”分子嚣张 想用核武“拒统”

  时隔十几年,台湾某些政客似乎已经忘记了当初的承诺。自去年以来,陈水扁当局明显加快了“决战境外”的战略部署,而研发核武器的野心,也在一小撮主张“以武拒统”的“台独”分子的煽动下死灰复燃。其表现就是,陈水扁当局不断放出秘密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风声,试探美国及大陆的反应。10月16日,台“国防部副部长”

  蔡明宪又公开叫嚣,台湾需要“能有效吓阻”的反制武器,在承受大陆的“第一击”和“第二击”后,让大陆“承受最大的代价”。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始终有一批鹰派学者在与“台独”分子遥相呼应,怂恿台湾自行研发核武器。今年1月,美国传统基金会亲台学者谭慎格发表文章指出,台湾“原子能研究所”现在仍然保存着全部蓝图及数据,可以迅速激活核武器研发计划,岛内核电厂也随时可以提供用于军事目的的核原料。他公开建议,美国应该通过“允许台湾发展核武器”来迫使大陆说服朝鲜放弃核计划。到了8月,美国前国防部长特别助理米切尔又宣称,只要具备必要的政治决心,台湾可在短短三四个月内造出核武器。米切尔同时列举了台湾这么做的六大理由,其中包括“美国减少对台湾的安全承诺”、“两岸军事失衡”等。

  对此,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孟祥青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亲台分子的表态只代表极少数人的意见,美国政府不会支持台湾搞核武器。“9·11”事件后,美国进一步强化了以自己为主导的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对朝鲜和伊朗采取严厉措施。台湾的举动,无疑是对美国际地位和信用的严重挑战,美国不会坐视不管。

  孟教授还表示:“如果台湾启动核计划,那就不单纯是两岸的问题了,而是对整个国际社会的挑战,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权对台湾采取战略行动。同时,这一举动也等于把岛内2300万民众作为赌注,绑在危险的‘台独’战车上,势必激起强烈反弹。台湾当局发展核武器,只会自取灭亡!”(来源:环球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