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福家:大学一定要定位准确 注重办学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56 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10月21日电“知识经济的发展必须要由世界一流大学引路。对中国而言,一流大学是必需品,而非奢侈品,”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10月21日在南开大学说,“正如一支交响乐团不能没有小提琴,也少不了大提琴。大学一定要定位准确,注重办学特色,如果所有高校都追求‘大而全’,中国就不会诞生世界一流大学。”

  杨福家认为,国内大学只有各具特色,各发其音,高等教育事业才能奏出动人的乐章。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等都是世界名校,却并不搞‘大而全’,而是注重发展特色。

  在10月21日举行的“南开名人讲座”上,杨福家为300余名师生发表了题为“从中外教育比较看一流大学”的演讲,并回答了现场提问。他从中外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院校之间的对比中,分析了中外高校在学校定位、入学标准、入学程序、教师选拔、育人环境、办学体制等方面的十大差异,对中国高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之路上所面临的重要问题作了精彩的阐述,对中国高校发展中出现的怪现状进行了批判。

  杨福家认为,研究生与世界一流大学之间有密切关系:“很多诺贝尔奖得主的成果都是他们的博士毕业论文。如果一所高校有一批世界范围内优秀的研究生,在导师的带领下,对科学有浓厚的兴趣,并为此拼命工作,这所大学就离世界一流不远了。”他主张西方的宽进严出,反对中国“一卷定终身”的入学考试制度。

  但他同时反对研究生的大幅扩招:“将研究生人数多寡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指标是很荒唐的。普林斯顿大学6500名学生中仅有1400名研究生,这并不妨碍它稳居世界顶尖高校的行列。”他介绍说,英国高校的扩招主要是在高等职业学校。

  各类大学排行榜正在不断吸引眼球,杨福家认为:“大学排名有一定意义,但没有太大道理。排名第1和排名第10无甚区别,第1名与第100名之间才有差别。”对于国内正在兴起的“学院”更名“大学”热,杨福家则表示不可理解:“难道叫某某学院就很丢脸,叫大学就提高了档次?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哪个要改称‘大学’?”

  杨福家还反对中国高校将专业分得过于细致。他说,在很多世界名校中,本科生是不分专业的,这样,哈佛非科学专业的学生可以听到世界级的自然科学家讲课,而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科学生也有机会接受到最严格的人文教育。

  他主张中国高校要延揽“大师”,更要有“大爱”,即宽容的学术环境。以普林斯顿大学为例,该校一位教授9年未发一篇论文而能在学校立足,最终证明了费马大定理,“如果在中国,不到两年就下岗了”。他鼓励中国高校向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在世界范围内延揽人才,特别是从政府和企业中选拔师资。他说,中国此前选拔师资是“从学校到学校”,过分追求学术型人才,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杨福家是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1984年被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87年至2001年担任中科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所长,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现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他又是一位杰出的大学领导者,曾任复旦大学校长(1993-1998),自1996年起担任世界大学校长执行会执行理事,2001年起担任诺丁汉大学第6任校长,是第一位在西方大学里担任要职的中国人。

  据悉,杨福家此次访问南开大学的目的之一是商谈诺丁汉大学与南开大学之间合作事宜。(陈杰 张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