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政管理体制将有重大调整和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5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张鹤 范萌

  从明年1月1日起,在我市运行了十年的财政管理体制将有重大的调整和完善。为了让广大群众能够更深入地理解和认识此次改革的重要性,本报记者对有关部门进行了采访,对此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进行解读。

  为什么要改革现行财政管理体制

  目前我市实行的是在分税制基础上的“增收分成”财政管理体制。1994年,在按照企业隶属关系划分财政收入级次的基础上,我市对县(市)区实行了分税制基础上的“增收分成”财政管理体制,即县(市)区地方财政收入比上年增收部分由市里适当统筹。从总体上看,运行平稳,成效显著。去年全市财政总收入达到325亿元,比1993年增长9.1倍,同比年均递增25.4%,地方财政收入也以30.4%的比例递增。财力的高速增长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科教文卫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但是,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变化以及社会的不断发展,现行的财政管理体制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按企业隶属关系划分收入的财政管理体制,已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二是条块分割的税收管理体制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税收秩序、执法环境和发展环境;三是市级宏观调控能力弱化,影响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为什么选择现在对财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市财税局有关人士指出,目前调整和完善财政管理体制的各项条件已经成熟。早在2002年,国务院就对财政体制改革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几年,已有北京、南京、深圳、青岛等地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调整完善了财政管理体制。此外,现行的财政体制期满,在客观上也需要根据新情况拟定新一轮的财政体制。这位人士特别强调:“这次财政体制改革是一次正常的调整”。

  据介绍,早在财政税务体制到期前,我市有关部门就着手开展相应的调查研究和酝酿,并作充分的测算。在改革方案出台前,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也作了充分的讨论和研究,并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正式作出《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制的决定》。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按照文件精神抓紧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经批准后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

  市财税局有关人士介绍,这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主要内容概括起来就是:抓住“一个核心”,完善“一个配套”,注意“三个兼顾”。

  “一个核心”,就是改变按企业隶属关系划分财政收入的做法,对区实行“属地征收,比例分享”的财政体制模式。所谓“属地征收”是指除少数特大型企业和特定行业外,市属企业税收实行按企业所在地原则由当地税务机构征收;“比例分享”就是市属和区属企业税收在实行属地统一征管的基础上,市与区的收入按比例分享。对各县(市)继续实行“增收分成”财政体制。新的财政体制以2003年为基期年,一定5年,从2005年到2009年。

  “一个配套”,就是为了保证“属地征收,比例分享”的财政体制顺利进行,地方税务体制要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实行垂直管理。对各区地方税务机构实行垂直管理,人财物由市地方税务机构统一管理,地税机构与财政机构分设;各县(市)地税机构在实行垂直管理的前提下,与财政机构合署办公。

  “三个兼顾”,就是在改革过程中注意适当统筹、适当增加转移支付和完善保障体系三个方面。通过体制调整,市里适当增加财力,目的是为了保障全市性的公共项目经费支出,适当增加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加快构建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统筹协调发展。

  调整完善财政管理体制的意义

  我市这次财政体制调整着重围绕统一征管、规范秩序、合理统筹的总体目标来展开,重点是解决市与区、区与区之间在体制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弊端和矛盾。“这次调整有‘四个有利于’,将会对我市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产生深远影响。”市财税局有关领导在分析调整的意义时如是说。

  一是有利于企业和生产力的发展。新的财政管理体制可以使企业减少各地各部门相互争抢税源的干扰,使企业集中精力搞经营,专心致志谋发展;二是有利于打破行政障碍,规范招商引资秩序,扩大开放,统筹发展;三是有利于规范税收征管秩序;四是有利于各地区之间的合作和政府职能转型。

  市财税局有关人士指出,本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也将通过适当统筹、适当增加转移支付和完善保障体系,建立统一标准的保障制度,加快构建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通过适当统筹,还能集中财力解决一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如城市供水、生态建设等,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