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通上市:只差“最后一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03 新华网

  为迎接11月16日、17日在美国、香港两地上市,网通正在进行最后的筹备,他们离上市只有“最后一公里”。

  记者获悉的网通招股说明书显示,网通计划全球发行约10.46亿股,集资10-15亿美元。其中,九成国际配售,一成在港公开招股。若保荐人高盛、花旗与中金等行使超额认购权,可额外发行约1.57亿股。

  为了上市,今年以来网通上下一直紧锣密鼓。

  而早在去年5月以前,网通还是由大小网通和吉通三个部分组成。如今网通已实现了重组、融合、上市三步走,与其他三大电信运营商相比,网通的三步速度惊人。

  报表惹眼

  网通为投资人递上的财务报表非常漂亮。

  2003年网通不含初装费的利润为49亿,2004年将会实现32%的增长率。

  利润的增长来源于成本的降低和收入的增加两个方面。

  据分析,网通成本大幅降低的原因很多。不得不提的是网通总分制的组织结构。经过网通南方、网通北方、网通国际三大部分的过渡阶段之后,年初开始,网通形成了与传统“母子结构”不同的总分结构。这种结构使网通集中进行资金、采购等的管理,极大地降低了其他成本。以ADSL为例,仅去年的全国集中采购就节省了1个亿。

  稳步增长的巨额收入让网通对上市满怀自信。

  首都优势

  “首都优势是中国网通集团宝贵的资源优势。”网通董事长张春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张将首都优势归结为4点:

  首先是经济中心的优势。北京在金融、保险、交通、通信、旅游和商贸等各方面都是全国的中心,加上北京在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外商投资等方面的雄厚实力,居民总体消费能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给通信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二是难能可贵的政治和文化优势。

  三是通信信息中心的优势。首都地区通信信息服务市场供应和需求非常旺盛,中央国家机关的各大部委在这里,一大批跨国公司总部落户北京,国内各大企业90%以上也将总部建在北京。

  四是技术创新和应用活跃的优势。北京的综合科技实力居全国之首,一些世界领先的通信技术和业务往往很快被介绍、引进到北京来,通信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得以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业务。

  张对首都的“情有独钟”不难理解。全球财富500强中的293家把中国总部设在北京,而这些总部全部是网通的客户。中央机关各大部委也都是网通的客户。如此,网通数据流的50%集中在北京不足为奇。网通凭借首都优势占据政府机构和国际大客户资源,占据了北方90%的宽带业务市场份额。

  大客户战略

  以北方为腹地,网通在南方以大客户为中心,触角随大客户的业务向外延伸,年增长加速度高达180%。网通在南方比中国电信在北方早两年。CNCCONNECTED宽带业务覆盖了广东的90%,上海的40%。也就是说,网通已经拥有最后一公里的宽带业务。

  同时,凭借海底光缆,网通的业务范围覆盖到了日本、韩国、新加坡、悉尼、马尼拉等十余国家和地区。

  种种迹象表明,未来网通会是一家除本地固话业务之外的区域性电信公司。除了本地业务之外,网通更加强了做跨省市、跨区域的区域性业务,包括国际业务等。与中国电信将各地分离的本地业务合在一起不同,网通的这一做法明显是为了争夺跨区域大客户。

  网通10月15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网通将拿10多亿募资金额中的50%用来进行网络建设。这意味着,届时将有几十亿元人民币注入到网通的业务建设中。

  挑战不小

  上市对网通的业务建设的促进作用不可小觑,但挑战也藏在其中。融资之后,这笔资金如何能够高效、合理地利用,财务管理和业务战略的制定非常重要。刚刚看到上市地头的网通任重道远。

  虽然截止到8月底我国宽带用户数目达到了1960万,比今年年初增加了850万。但另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宽带的增长将在2007年开始放缓。2003年到2004年,网通宽带业务增长40%。从去年总收入的72亿美元中,约有61亿美元来自北方的固网业务,也就是说,传统固网业务对网通的收入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面临市场增长放缓的危机,网通需要尽早采取应对措施。(记者赵明)(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