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秋时节走八闽——贾庆林主席福建调研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08 人民网
金秋时节走八闽——贾庆林主席福建调研纪实(图)
秋天的八闽大地仍是一片绿色,青山如黛,田野涌翠。

  10月14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到这里,主要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和侨务工作,推动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做调查研究。

  曾于1985年至1996年在福建工作了12个年头的贾庆林主席,熟悉这里的山山水水,对八闽大地怀有深厚的感情。在这次调研中,他先后到龙岩、漳州、厦门、泉州、福州等地,瞻仰了在我党我军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古田会议的会址,重温了古田会议精神;深入工厂企业、农村乡镇、城市社区、高等院校,同干部群众进行亲切交谈,共商改革发展大计;走进了归侨侨眷、下岗职工、困难群众的家庭,带去了党和国家的关心与问候。

  八闽大地,一方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和谐而欣欣向荣,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不断迈动新的步伐。

  以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不久前,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胜利举行。会议的召开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这一纲领性文件的通过,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展历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成为中国共产党走向新的胜利的新起点。

  在与福建干部群众的交谈中,贾庆林反复强调了这次会议深远而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抓紧抓好,不断引向深入,务求取得实效,真正把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的确,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不仅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也是人民福祉之所系。正如党的四中全会《决定》所说,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在福建,可以看到,八闽的3400万人民在新的世纪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都有更大的进步:

  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从1996年到2003年,福建的GDP、财政总收入都翻了一番以上,2003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0元,实际增长8.2%,农民人均纯收入3734元,实际增长4.9%;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1—8月,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2.7%,外贸出口增长41.8%,同时,全省各级财政对农村10个方面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投入高达近60亿元,在全国率先实施全省性的农村低保;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厦门被评为国际花园城市,福州、泉州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到今年底,全省9个设区市都能通上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水利、电力、通讯等也都有很大改善,到处山清水秀的福建,森林覆盖率达到62.9%,为全国第一;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广大干部和党员保持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历史罕见的持续干旱和台风“艾利”的袭击,全省上下团结奋斗,众志成城,克服了困难,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

  对于福建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和进一步发展的新思路,贾庆林主席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热情的鼓励,他表示,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只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奋斗,扎实工作,福建3400万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充分发挥台、侨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福建地处祖国东南沿海,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又是全国第二大侨乡。有800万华侨、80万港澳同胞以及80%台湾同胞祖籍地在福建,福建的这三个八注定了在对台和侨务工作方面的许多独特优势。福建与台湾两地民众语言相通、习俗相近、血缘相亲,这一优势是福建独有的。

  福建省提供的几组数据无疑成为优势的注脚:

  最早做起对台经贸工作的福建,这些年继续保持发展势头。经贸方面,截至2004年8月,台商来闽投资项目达到近8千个,合同台资金额上升到143.24亿美元,实际到资103.07亿美元;对台贸易总额,截至2004年7月,达到了335亿多美元,其中出口40多亿美元,进口294亿美元。人员往来、双向交流方面,截至2004年8月,台胞来闽达到569.64万人次,赴台交流1879批次、15150人次;数据还显示,截至2003年底,福建居民因私赴台人数24.9万人次,涉台婚姻登记68455对,有关大学招收台湾学生共2725名。祖地牵台岛,交流热海峡,福建省同志的话语正是对数据内涵的归纳诠释。

  在侨务领域,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侨港资直接投资达300亿美元,全省31000家外资企业中75%是侨资企业,侨资企业已成为福建省外资的主体;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捐赠兴办的公益事业累计达96亿人民币,其中有12位侨胞捐赠额分别超过亿元。侨资为祖国经济建设服务成效十分显著。

  贾庆林在调研中强调指出,对外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基本国策。而招商引资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领域和平台,利用台资和利用侨资、港澳资经常是结合在一起的,在引资的过程中,要更加自觉地以侨引台、以港引台、以澳引台,努力实现台、港、澳、侨招商引资工作相互联动、相得益彰。他还说,要结合福建的实际,选准招商引资的重点和切入点;要善于利用亲缘和文化的关系,用亲缘牵线,以文化搭台;要发挥现有台资、侨资企业的聚集效应,不断延伸产业链,带动更多的配套协办厂进来;要推进高层次的闽台农业合作,把重点放在引进农业优良品种和农产品加工技术上,以提高附加值,扩大出口。

  贾庆林指出,海外华侨华人中蕴藏着巨大的智力资源。要加大对台胞侨胞的招贤引智力度,把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落到实处。要按照十六届四中全会的要求,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把引进海外人才和智力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掘利用华侨华人和台港澳同胞中的智力优势和资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对于福建多年来积极开拓与台、侨人士及其社团的联系渠道,在联系的广度和深度上取得的新突破,贾庆林主席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创造的宝贵财富,也是维系广大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华人华侨的精神纽带。要加大同台、侨的交往交流的力度,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福建有独具特色的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和民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同台、侨交往交流的宝贵资源。要继续办好福建同乡恳亲大会等世界性、区域性的联谊活动,搭建更大更好的平台,促进世界各地福建籍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台胞的合法权益,关心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切实维护台胞、侨胞的合法权益,在做好招商、招贤工作的同时,广泛凝聚人心,保护人们的爱国心,激发人们的事业心。培育一支宏大的爱国友好力量,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更大贡献。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作用,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贡献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广泛团结海内外一切热爱祖国的中华儿女,在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上个月,乘着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胜利举行的东风,人民政协也迎来了自己55周岁生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就如何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为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贡献力量,提出了许多新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观点。比如: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中华民族的大团结;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巩固同党外人士的联盟;要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同级人民政协组织的领导;要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等等。这些重要的思想和观点,对于推动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对此,贾庆林强调,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在与福建省政协、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会见时,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此,一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为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二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更好地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服务;三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自觉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统战和政协工作,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服务;四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利益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更好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五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福建省的有利条件,切实做好台湾人民工作,更好地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服务。

  在调研中,贾庆林特别强调要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第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广泛加强团结中的重要作用。如今,我国的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统一战线也发展成为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这给做好新形势下的团结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要多形式、多渠道、多领域地做好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及一切热爱中华民族的人们的大团结,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第二,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十六届四中全会把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确定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确定为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能力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就要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把人民政协这种民主形式运用好、发挥好。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要多支持统战、政协工作,努力为统战、政协部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要结合自身实际,把作出重大决策前进行民主协商作为重要民主程序切实搞好。第三,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保持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立要靠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有着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独特优势,应该而且能够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早在1984年2月9日,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厦门经济特区时就挥笔题词: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20年过去了,福建人民没有辜负小平同志的期望,八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辉煌的过去已经载入史册,美好的未来还需要人们去创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中,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定会早日实现。来源:人民政协报(责任编辑:杨文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