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经调查:国内银行难以满足高收入群体理财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15 新华网

  一项来自招商银行编制发布,委托零点远景投资进行全程研究管理并于日前公布的《2004年终期金葵花理财指数报告》显示,66%的高收入群体对个人理财服务感兴趣,39%的受访者明确表示需要个人理财服务。然而,国内银行现有的理财服务远不能满足高收入群体的需求,与跨国银行理财服务水平和质量也存在较大差距。

  个人理财服务供需存在差距

  2004年8—9月,招商银行和零点远景投资合作,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沈阳等七个城市的921名高收入人士进行了有关理财需求方面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高收入群体对“量身订做”式的具有高度专业性和个性化特征的理财服务需求最为旺盛。

  除理财专业服务外,超过45%的高收入群体需要理财机构提供专业性要求较高的证券和外汇交易服务。同时,对贵宾级消费信贷和其他服务的需求人数比重也均超过25%,这表明高收入群体非常希望理财机构能够针对其需求特征,设计合理的外延式衍生服务体系。近年来尽管国内商业银行的个人理财品种不断增加,同时也出现了为不同客户“度身订制”的差别化理财产品。但是,多数个人理财品种内容相近、投资品种有限、收益和投资期限相近,创新品种也相对较少,而且不少理财品种对客户条件有较多限制,不能满足高收入群体现有的理财需求。

  另外,调查结果显示,四分之一以上的受访者不同程度地表示对一般理财服务的需求意向,这也体现了高收入阶层对理财服务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特征。然而,国内大多数现有的内资银行理财服务仅仅停留在营业厅柜台服务阶段,理财服务的个性化和多样化难以得到体现。

  与跨国银行差距较大

  调查发现,目前我国银行提供的理财服务与跨国银行理财服务水平和质量也存在较大差距。

  在个人理财品种这一方面,跨国银行提供的理财服务远远优于内资商业银行。例如,外资银行一般每隔两个月左右就会推出一个新的理财产品,而内资银行通常在一年中只能推出一到两个理财新品,创新周期比外资银行要长得多。

  对于理财服务的个性化和多样化,外资银行设有专门的个人理财部门,每一个客户都有一个客户经理与之一对一配对。从最初接触开始,外资银行的客户经理能够了解客户对理财品种的流动性、投资期限、税收以及特殊投资偏好等多方面的服务需求。然后,向客户推荐最适合的理财服务。客户经理还会定期访问客户,随时更新客户财务现状和需求变化情况,以便及时调整理财服务内容。

  此外,和银行其他业务一样,理财服务是以服务人员的专业性以及投资品种多样性和综合性为基础的,对于高收入阶层的理财服务尤为重要。因此,国外的理财专家通常熟悉市场、资本、金融、投资、贸易等多方面知识,具备灵活运用各类金融商品和投资衍生工具的能力和经验。然而,内资银行的理财服务在投资深度和广度方面和国外的综合性银行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国内银行需提高自身理财服务水平

  在国际上,理财业务是商业银行最赚钱、发展最快的业务之一。发达国家银行理财业务每年的平均利润高达35—40%,年平均盈利增长12—15%。2007年中国全面开放金融市场之后,理财服务很有可能成为跨国银行与国内银行竞争的焦点之一。

  此次调查认为,内资商业银行可以利用各大银行普遍缺乏提供实质性理财服务的市场时机,招募国际一流的金融财务专业人才,重点加强现有理财咨询师和客户经理的专业培养与素质提高。同时,不断提高信息类理财服务的质量水平和专业程度。此外,也应巩固和完善网络银行和手机银行交易平台,进一步提高理财服务的安全性和便捷性。(见习记者卢叶)(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