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20 人民网

  张利

  目前市场正在进行的震荡调整,既是技术面的要求,而内在实质上更是市场主流资金的结构性换筹过程,是重新进行行业配置的需要。所以,从短期来看,大盘仍将在1300点区域展开整理,而对于中期趋势,还应该继续充满信心。

  在近期盘中个股的两级分化走势可谓愈演愈烈,大盘股指单边回落,成交量也保持较低水平。不过,在这两个月时间里,一批个股出现相当稳定的上升行情,而且得到成交量的配合。较有代表性的板块与品种如下:包括自然资源板块的中原油气、西山煤电;信息产业板块的中兴通讯、东方明珠、中信国安;优质品牌板块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同仁堂;绩优并具有垄断优势的中集集团、海油工程、上海机场等,这些品种均走出独立行情,那么上述品种有什么特点呢?

  至少表现为:一、行业特征突出,基本上是行业龙头股;二、平均涨幅已超过20%,并且有成交量的温和放大,呈现良好的“价升量增”;三、获得众多机构的投资者认可,十大流通股东往往被他们中长期锁定;四、而其中的科技股虽然目前经营业绩不甚理想,但潜在增长因素正在酝酿形成。比如数字电视、付费电视正在启动之中;五、走势上开始形成群体性与联动性。

  这几大特征表现增量资金正在对沪深股市中的中长线潜力进行全方位的挖掘,而且同样按照去年兴起的价值投资理念的展开,从行业地位入手并从可能出现行业整体快速发展的领域寻找突破口,特别是在运作模式上并不急于大幅度拉升股价,而且不大关注大盘指数的波动。事实上,年底的股指波动已经基本上框定,悲观的预期也仅仅是回试前期低点,中长期正在步入转强初期应是必然。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大机构资金的重要工作已不是对大盘中期方向的判断而是中长期潜力群体的选择以及在人们还在犹豫观望的时候收集到更多的筹码。

  当然,机构抛出原有的不良“资产”就在情理之中了,近期我们相继看到了汽车、钢铁、银行股的全线跳水,正是主力调整持仓的结果。很显然,过往的“五朵金花”已经败落,投资者也不宜过多留恋。而那些毫无业绩支撑的个股就更无持有的必要,我们看到*ST吉纸、ST银广夏已经快速接近1元钱,跌破只是时间的问题,对“垃圾股”抱有幻想无异于作茧自缚。

  大盘走势仍处于探底的过程之中,股指近几年以来数次回落到1300点区域,均获得有效的支撑,看来1300点下方仍可以认为是相对的安全区域,应是逢低买入的机会。而热点板块的表现明显是大相径庭,盘中部分个股呈现屡创新低的态势,显然已经被市场所遗弃;而具有“篮筹”以及“资源垄断”概念的个股板块正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关注,投资者不妨及时转变选股思路,在大盘调整之际介入篮筹成长股,目前股指在箱底运动的时候关注强势板块的运行应该是重中之重。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0月22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