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日报:法国百年时尚展解读浪漫与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法国时尚100年》大型设计展10日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由此拉开了法国文化年的绚丽帷幕。此间出版的中国《人民日报》22日刊登文章《解读百年法国时尚》,全方位地介绍了这一向中国公众展示“浪漫、创新而又以人为本”的法国文化的专题艺术展。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法国时尚100年》的展品大多由奥赛博物馆、蓬皮杜中心、法国30年代博物馆、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等知名博物馆提供。全部展品的编排按时间顺序分为7个阶段,又按主题分为“建筑设计”和“时装设计”两部分,具有历时性和专题性两大特点。227件展品涵盖了设计艺术的主要种类,小至圆珠笔、玩具、地图、香水瓶,大至汽车及火车、飞机、火箭和建筑物的模型,展示的是“大设计”概念。有评论说,通过这个展览,“法国在回忆历史,中国在认识法国”。

  这是上个世纪的法国工业设计展,通过展示20世纪法国设计精华,中国公众将了解法国设计走过怎样的创新之路,设计创造着时尚,时尚就是流行,时尚与时代同行。用“时尚”做主题词,还有一个用意:要改变中国公众心目中片面的关于法国时尚的概念,使“法国时尚”全方位地进入中国公众的视野。

  时尚是顺应时代潮流而诞生的。展厅门口,有一个风格华丽柔美、以植物纹样和花型装饰的地铁入口,像极了展会的大门,令人不由得放慢脚步,思绪被带到19与20世纪之交的巴黎。法国把这一段历史称为“美好时代”,巴黎成为“新艺术运动”的发源地。1900年在巴黎举办的万国博览会把对时尚的追求推向高潮:巴黎成功扩建,华丽的大小宫殿屹立在塞纳河畔,首条地铁投入运营、雷诺汽车诞生,多孔双翼飞机首次飞上蓝天……创造力喷薄而出,新产品带着富有时代特征的唯美风格昂首阔步进入生活,形成新时尚。

  法国许多时尚产品的震撼力是那样强烈,魅力又是那样的恒久。生活在21世纪的人们,仍然感受到法国时尚带来的温馨和高贵的感觉。如果没有了这些时尚产品,法国就缺少诗意,就不是许多人心目中的浪漫国度。一方面,法国要纠偏,表明自己不仅仅是一个浪漫的国家;另一方面,法国要保持“时尚之都”的形象,展示文化底蕴、迷人风采。

  法国总统希拉克为这个展览所作序言中有这样几句话:“很久以来,我的国家都表现对创造与想象的情有独钟。艺术家、哲学家、音乐家、作家、医生、工程师、建筑师以及今天全世界的设计师都在这里受到欢迎。”兼收并蓄的包容性,向世界开放的文化传统,成就了法国作为“时尚之都”的地位。

  正在蓬勃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中国,将要举办奥运会和世博会,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和可能去创造自己的时尚产品,使世界感受华夏风采、中国时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