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从美黑名单上消失 不视为恐怖主义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32 石家庄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0日电(记者李学军赵毅)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0日宣布,美国从即日起正式把伊拉克从美国国务院开列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删除。

  鲍威尔说,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美国已经取消了对伊拉克的几乎所有制裁,如今又把伊拉克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删除,此举可望进一步巩固美国和伊拉克新政府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结成的伙伴关系。

  自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美国一直把伊拉克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

  英籍人质生死未卜

  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凯尔国际”驻巴格达办事处负责人玛格丽特·哈桑遭绑架后,目前生死不明。她的丈夫塔赫辛·哈桑说,她是在上班途中被持枪者绑架的,但她“没有卷入到政治或宗教事务中”。塔赫辛说,目前还没有组织声称对这起绑架事件负责。他呼吁绑架者尽快释放其妻。

  另据埃及奥拉斯科姆电信公司证实,上月在巴格达遭绑架的该公司两名埃及工程师已于20日获释。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从中斡旋促成了他们的获释。

  美军又滥炸无辜

  美军21日凌晨继续对巴格达以西50公里处的费卢杰发动空袭,击中4所民宅,6人受伤。美军还在费卢杰城外逮捕了两名妇女。新华社报道员阿卜杜·拉赫曼说,费卢杰一些宗教和部族领导人准备在21日发起游行,抗议美军逮捕妇女。对于媒体所报道美军20日在轰炸中炸毁一所大学并炸死包括一对夫妇及其孩子在内的6人,美军予以坚决否认。美国认定,扎卡维是“基地”组织第三号人物,目前藏匿在费卢杰附近,他所领导的“统一和圣战”组织在伊境内制造了一系列袭击、劫持和杀害人质事件。

  伊暴力活动不断

  在首都巴格达,反美武装人员继续频繁袭击运送伊拉克人到美军基地服务的车辆。由巴格达机场工作人员乘坐的班车21日上午遭到武装人员袭击,至少有4人在袭击中丧生,另有数人受伤。在巴格达治安相对较好的曼苏尔区,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21日上午枪杀了两名伊国民卫队士兵和一名妇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日发表声明,对最近又有两名新闻记者在伊拉克遇害表示愤慨。据报道,上周一名伊电视台记者和一名为欧洲一家杂志社工作的摄影记者在伊拉克被杀害,两人均为伊拉克人。过去一年半以来已有50多名记者相继在伊遇害。

  日本不撤自卫队

  驻军方面,媒体21日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日本将延长自卫队在伊驻留的期限。马其顿外长米特雷娃20日向媒体表示,尽管有消息说两名在伊拉克的马其顿人质被杀害,但马其顿并不打算从伊撤军。

  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国际会议将于11月22日至23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据悉,本次会议将重点讨论如何执行联合国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其中包括伊大选、重建和经济援助等问题。参加会议的将包括伊拉克的邻国、八国集团成员、中国和一些地区性组织。这次会议可能不会邀请伊拉克反政府组织参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