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倾听千年回响 央视直播敦煌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32 人民网

  本报特派记者尤莼洁

  世人的目光,再一次聚焦敦煌———驰誉世界的东方艺术宝库。

  今天上午9点起,《敦煌再发现》直播于中央电视台,连续三天、每天两小时。其中,还将动用直升机进行航拍。如此大规模的直播考古类节目,在央视还是首次。

  三天的直播节目,从敦煌的历史渊源到最新文保成就,从素未向游人开放的10多座精美石窟,到尚未开放的北区重大考古发现,镜头所至,为观众揭起敦煌神秘的面纱一角。

  这是一次探寻,更是一次纪念。

  今年是敦煌研究院成立60周年、首任院长常书鸿先生诞辰100周年。是数代学者的前承后继,才使敦煌得以保护,才使敦煌这朵汇东西文化、融四裔殊族的中华奇葩,历千年而常新。

  央视直播前夕,记者赶赴敦煌,为你解密,让你倾听,那大漠长天中的千年回响……

  直播,为了让更多人领略敦煌魅力

  追溯央视直播的缘由,要从去年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的提案说起。

  在这个提案中,樊锦诗院长提出了敦煌面临的保护与开放难题。这几年,随着西部大开发和敦煌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交通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莫高窟游客数量逐年增加,2002年超过年30万人次,五一黄金周的客流量甚至达到了日5000人次。每个参观团大约在一个石窟内停留5到10分钟,前一个团刚离开、后一个团又涌入。这么多的人,造成了石窟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灰尘急剧增加,直接侵蚀壁画。

  樊院长忧心忡忡啊———根据有关部门的预测,未来5到10年,莫高窟的游客数量将增至50万/年。是为两难:既不能为了旅游业牺牲珍贵的文物遗产,也不能单纯为了保护而将游客拒之门外。

  怎么办?

  樊院长的提案,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也首次引起了央视的瞩目。

  为了让更多人领略敦煌的魅力,也为了宣传和普及文物保护意识,今年4月,恰逢敦煌研究院成立60周年之际,央视联系敦煌研究院,提出直播事宜,此后多次派人到敦煌进行实地了解和直观感受,倾听专家意见,并详细制定了在直播过程中严格遵守文物保护的有关方案。

  昨天,《敦煌再发现》的总导演何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直播是电视新闻的最高手段,对于敦煌这样一个重大题材,纪录片显得过于呆板,直播更能传达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更何况节目1/3的内容是关于从未对外开放过的莫高窟北区,观众将第一时间跟着摄像机走入北区,发现北区,如果采用纪录片的形式,效果将大打折扣。

  为了此次直播,央视共投入了300多万元人民币,调集了120多个工作人员,在莫高窟共设15个机位,以便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全面展示千年敦煌的神奇魅力。

  保护,是所有行动的前提

  直播,尤其是直接进入石窟内的拍摄,会不会对莫高窟的壁画有所损害?

  何昊告诉记者,央视这次选择了十来个石窟进行拍摄,名单是和敦煌研究院的专家一起拟定的,充分考虑了文物保护的因素,而且上报国家文物局取得了批示。

  本次央视进行的直播,可以说是“踩着钢丝过河”。用剧组工作人员的话说:“敦煌研究院简直一草一木都是文物,碰哪儿都不行。”敦煌研究院对直播人员的要求近乎苛刻,每一步都要严格按照事先安排好的步骤拍摄。

  为了将拍摄对壁画的损害减小到最低程度,这次央视的灯光设备是冷光源,没有紫外线。何昊介绍,这些冷光源灯是央视耗费巨资租来的,用冷光源进行拍摄,央视也还是第一次。

  尽管如此,当天也只有两架摄像机能够进入石窟进行拍摄,只允许一位主持人和一位作为嘉宾的专家进入现场。何昊介绍,为了防止摄影师后退拍摄时不慎撞到墙壁,他们特地还配备了两人站在摄影师身后,关键时刻“推一把”,绝不让摄影师蹭到丁点壁画。

  这样一来,也就是五六个人进入石窟,和平时的10到20人的旅游团队比起来,对石窟壁画的影响是相当小了。而且在直播的这三天里,并不是六个小时全都在石窟内进行,每天总计在洞窟内拍摄的时间只一个小时左右,平均下来,每个洞窟只停留5分钟,大大低于普通游客的游览时间。可以说,这对文物的影响是微乎其微。

  何昊说:保护是所有行动的前提,离开这个前提,所有的事情都无从谈起,这是对敦煌最起码的尊重。

  北区,告诉你一个不同的敦煌

  千年敦煌再发现。央视将告诉我们怎样一个与过去不同的敦煌?记者带你先睹为快。

  看点一:神秘特库探秘莫高窟的735个石窟中,其中492个有绘画彩塑,但平时向游人开放的,只是40个左右。因错开开放,每位游客一次能看到的,也就大约10个。而那些平时不向游人开放的石窟,称为“特库”。这次,央视就将进入一些特库进行拍摄。

  第57窟,敦煌著名的美女菩萨就是在这个洞窟里。它开于初唐,内塑一佛二弟子二菩萨。南北两壁画着说法图和千佛,其中南壁的说法图绘制得精细优美,以佛为中心,周围的弟子、菩萨、天王等共十五六身。这幅说法图中的菩萨都刻画得十分娇美,画家着意的是她们的眼神,有的矜持,有的柔媚,有的似若不经意,有的则暗送秋波,超脱尘世之气,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第158窟,这是敦煌最大的卧佛像,它开于中唐。横长方形石窟里,1米多高的佛坛上,长达15米的佛像静静卧着,双目半闭神态安详,嘴角笑意含蓄,是那样的静穆而不冷漠,是那样的纯洁而不孤寂。这浑然一体的造型,体现了中华民族艺术宏大而深沉的境界。

  第217窟,这是盛唐时期的优秀杰作,它的北壁绘“关无量寿经变”,南壁则绘“法华经变”。绝的是,画家没有完全按照佛经,而是根据画面美观的需要,画出了一幅青绿山水画,风格清新爽朗,笔端的人物描摹亦达到完美的境界……

  看点二:最新保护成果此次直播,有一个石窟很是特别。在这个石窟里,你要看的不是壁画塑像,而是一台台仪表仪器。它就是第85号窟,在这里,你将充分领略到,敦煌研究院和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正合作的敦煌石窟保护项目。

  敦煌研究院保护所副所长苏伯民昨天告诉记者:监测数据表明,每40个人进入石窟参观半小时,洞内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将会升高7.5倍,空气中相对湿度上升10%,空气温度升高4摄氏度,这都会直接侵蚀壁画。目前莫高窟1/3的石窟都遭到一些程度的破坏,而这第85号窟,则相对集中了石窟破坏的典型病症,如脱落、空鼓、裂缝、划痕、起甲和霉变。

  当然,破坏并非全部来自今日的旅游,应该说,它还有历史和自然的原因。

  一百年前,在著名的敦煌藏经洞被发现之初,伴随着对文献的掠夺,莫高窟的壁画也就开始难逃厄运了。1920年,一支白俄匪军来到了这里,他们在石窟内埋锅造饭,每日烟熏火燎不算,还在壁画上恣意涂写下流话。5年后,一个叫华尔纳的美国人,蹿来这里,盗割去石窟内多少精美的壁画?

  张大千,多少风沙多少憾。莫高窟著名的重层壁画,是后人把前人壁画再用泥土覆去,画上新的壁画。而大千为了临摹早期壁画,把表层的后期壁画剥去。苏所长感慨,因当时的剥离手段还比较落后,这直接导致了壁画被损。

  苏所长说,这些年,在既无可借鉴的成熟理论,又无可供参考的现成模式下,经过艰苦的努力,敦煌初步形成了一套石窟科学保护的理论与方法,诸如石窟加固技术、壁画修复技术、环境监测技术等等。今天央视的直播,将以第85窟为例,为你做详细一解。

  看点三:北区考古公布完整的敦煌莫高窟,其实是由南区和北区构成的。可多少年来,因缺乏足够的考古信息,北区在世人的眼里,始终显得很神秘———崖面上的洞窟数具体有多少?特征是什么?用途在哪里?地位多重要?这次央视直播,负责北区考古的彭金章研究员,将一一向你披露。

  现在我们知道的是,通过考古发掘和研究,北区有窟248个,其中,243个为新编号洞窟。连同南区,莫高窟现存洞窟总数为735个。就此,基本恢复了唐代碑刻中莫高窟“窟室一千余龛”的原始面貌。在北区,我们还可以看见,有多种形制的洞窟,它填补了莫高窟已知洞窟类型的空白。如前室和一个后室的洞窟,前室和双后室的洞窟,等等。

  北区的性质也是一个谜。长期以来,学术界有不同认识,其中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是:“北区洞窟是画工和塑匠住所”。而彭金章等通过数年的发掘和研究,不但没有发现与上述说法相吻合的资料,反而发现了禅窟、僧房窟、瘗窟、廪窟和礼佛窟等洞窟,从而证明,北区洞窟的性质是多样的,有供僧人修禅、供僧人日常起居、瘗埋僧人骨灰和遗骨、用于储藏物品、供僧人举行佛事等多个用途。

  此外,在莫高窟北区考古还出土了一批遗物。彭金章告诉记者,其中首屈一指的,要数多种民族文字的珍贵文献,如汉文《排字韵五》文书是失传已久的佚书,西夏文《碎金》、《地藏菩萨本愿经》、《番汉合时掌中珠》残页等,都是国内仅存的孤本。另外还发现了回鹘文、藏文、梵文、婆罗迷文、回鹘蒙文、八思巴文、叙利亚文的文书,其中回鹘蒙文、八思巴文、叙利亚文文书都为敦煌地区首次发现……

  1900年,敦煌藏经洞的发现让全世界为之震惊。

  今天,一个全新的敦煌,将再次引起世界的注目。

  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