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降雨量减少水库告急 明年4月起延吉全城喊“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41 新华网

  10月21日,记者从延吉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了解到,供应整个延吉市用水的五道水库受降雨量减少影响,城市供水已经全面告急,延吉市供水从原来的日11万吨将改为日5万吨,即使这样,也只够用到明年3月末。而从4月份到雨季来临之前,如果没有大的降雨,延吉市将只能基本保证居民用水。

  降雨少水库告急

  延吉市五道水库是延吉市城市用水的主要来源,今年夏季以来,延边州的降雨量明显少于往年。据了解,延吉市五道水库平均降雨量应该在550毫米,而今年截至10月18日,降雨量只有364毫米,而且据气象部门预测,近几个月内延吉不会出现大的降雨。截至10月18日,该水库的水位为317.8米,低于去年同期水位12.63米,低于标准水位15.7米。现五道水库的库容量仅为1940万吨,去年同期为4703万吨。将有800多万吨城市用水缺口

  五道水库每天要向城市供水11万吨,而现在水库的日进水量却只有4.6万吨,也就是说,现在该水库每天就要少6.4万吨水。现五道水库的库容量为1940万吨,扣除必须留有的1100万吨水(包括死库容500万吨),该水库只有840万吨可用水,但这只能保证延吉市民用水到明年3月份,而且还不包括明年春天下游农田灌溉,到时将还有800多万吨的用水缺口需要补充。

  11月开始延吉供水减半

  延吉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公室金主任告诉记者,从11月份开始延吉市供水将从原来的日11万吨改为5万吨,明年1、2月为6万吨。对于用水量超过5吨的用水大户,他们已经下发了限制用水通知书,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用水指标按现有计划的10%进行下调,对超计划的用水户将按超计划的百分比实行0.5—3倍的加价。

  每天有近3万吨水被浪费

  记者从延吉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五道水库为城市的日供水量为11万吨,而售水量却只有8万吨,也就是说,每天有3万吨水被浪费了(国家规定可以有供水量10%的损失),该办公室的金主任告诉记者,浪费的原因主要是设备陈旧、漏水、浪费水的现象严重。他告诉记者,现在延吉市内大约有5万套居民厕所便器不达标。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宣传节水力度,并在最短时间内将这5万套居民厕所便器全部更换掉,而这部分费用只能由居民自己来承担。

  解决方案已经在谋划之中

  记者随后又从延吉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为有效解决水资源告急的情况,目前他们已经准备在延吉市新兴街、公园区和河南区等地方建造水井,并且在五道水库的上游拟建大五道水库,在和龙市拟建工业水源地,在烟集河拟建水库,以缓解城市用水不足的问题。(记者迟飞陈昕)(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