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日出口蔬菜遭遇新技术壁垒 吉林企业须及早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41 新华网

  记者日前从吉林检验检疫局获悉,日本将再次提高进口蔬菜农残标准,对进口中国的蔬菜采取更为严格的检验检疫措施。这一新的绿色技术壁垒,使吉林省对日出口蔬菜面临严峻考验。因此,吉林检验检疫局提醒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未雨绸缪,避免因不符合要求而遭受损失。

  日本是吉林省蔬菜的主要出口市场。最新的日本可用农药清单制度,几乎覆盖了我国种植的所有农作物。据分析,日本还会将基准值一律初定为0.01ppm,这就意味着出口日本的农产品,几乎不允许含有农药残留。

  有关专家建议,吉林省出口企业要及时了解日本对农残要求的变化,严格农残管理。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则要加大对出口农产品药物残留的检验监管力度,防止农残超标的农产品走出国门。在此基础上,企业还要实行市场多元化战略,积极开拓欧美、俄罗斯、韩国以及东南亚地区市场,并进一步加大技术投入,调整产品结构,努力开发低农残风险的加工技术和出口产品。

  记者从吉林检验检疫局植检处了解到,吉林省蔬菜出口的龙头企业——长春高榕农业有限公司,由于其出口的蔬菜已经基本做到了不含有农药残留,不会受到太大冲击。长春高榕农业有限公司的做法,也许能给其他企业一些启示。首先,他们在上海选定了绿色农药,作为固定采购的无公害农药,做到从源头进行控制;其次,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用药、统一采收,确保了出口蔬菜质量;第三,他们还建立了独立的农药仓库及出入库登记手册、植保员用药登记手册等,严格监控农药使用,并建立了出口蔬菜农残检测实验室,可以对出口蔬菜进行批批自检,杜绝了出口蔬菜农药残留量超标的发生。(孙野记者张丹)(来源:吉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