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土安全:美国大选中的主要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47 新华网

  专题:

  目前美国大选选战正酣,各种不同机构不同政治倾向的民调结果充斥着美国媒体的要闻版。美联社前不久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在距离11月2日的美国大选仅有数周之际,以反恐和伊拉克战争为中心的美国国土安全问题超越经济和医疗保险等民生议题,再次成为美国多数选民关注的主要大选题目。

  美联社在本月中旬对1000名美国选民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有55%的选民将国土安全视为美国当前最重要和最紧迫的问题,认为经济问题最重要的仅为40%。而在今年4月,将国土安全视为最重要问题的选民仅为43%。美国选民中的这一新变化不仅说明国土安全问题在大选中的重要位置,而且表明了美国选民当前的主要关切。但为何多数美国选民最关心反恐和伊拉克战争问题呢?

  反恐和国土安全是布什竞选的优势

  在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尽管美国经济最近几个月有明显回升,但现任总统布什依然将反恐和捍卫国土安全列为自己执政期间最主要的成绩。人们清楚地记得,在去年下半年美国有关机构进行的多次民调中,布什的支持率均高达70%以上,当时布什最受普通美国人青睐的是其在反恐中的表现和取得的战绩。正是意识到美国选民对反恐的普遍支持和认同,所以共和党的竞选专家们将反恐和国土安全问题列为布什在大选中的主要诉求。

  与此有关的是,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布什和克里在9月30日举行的首场电视辩论将外交政策和国土安全问题列为双方辩论的主轴。双方的辩论主要围绕反恐和伊拉克问题展开,布什突出强调自己在“9·11”事件后在反恐问题上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突出成就,并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进行辩护。他称萨达姆下台后美国变得更安全,世界变得更安全。布什还坚定地表示,美国应坚定地打好反恐战争并防止核扩散,以保卫国土安全。

  但美国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9·11”事件发生后,布什在反恐问题上采取的坚定立场和相关措施确实使他得分不少,但他随后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却备受争议,并成为他在大选中的一个包袱,因此伊拉克战争究竟能否为他加分实际上还是一个未知数。不过,一个难以否认的事实是,随着大选的进展和竞争的激化,国土安全问题作为一个重要的大选题目更加引起各方的关注。

  克里在伊拉克问题上做文章

  美国民主党在竞选中的一个重要策略是利用共和党政府在反恐和伊拉克战争中的失误对布什进行反攻。在最近的多次竞选演说和9月30日的辩论中,克里指责布什在发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犯了一系列严重错误,“是在错误时间、错误地点发动的一场错误战争”,直接后果是分散了对主要恐怖根源“基地”组织和“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围剿和追捕,偏离了反恐和搜寻本·拉登的目标,导致恐怖活动持续不断。克里抨击布什在反恐战争上误导美国民众,把矛头指向伊拉克,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但却没有制定一个赢得和平的计划。他并强调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没有关系,对伊拉克动武是一个错误。

  由于美两党总统候选人都将国土安全作为竞选中的一个主要议题,这无疑对选民产生了某种心理影响。这也是美国选民愈来愈重视国土安全而不是经济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从一些民调情况看,美国选民不仅关心国土安全和反恐战争,而且关心自身的人身安全,关心自身在外出和旅行中的安全,希望能拥有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和实实在在的安全感。他们迫切希望选出的新总统能为他们提供这种安全感。

  相互攻讦言辞激烈

  目前距离美国大选仅有两周,美各种民调机构最近频繁进行的调查结果多显示,两位总统候选人在选民支持率上基本不差上下,个别民调则显示布什小幅领先。但也有民调显示布什的支持率不到50%,对一位现职总统来说,这意味着他在争取连任的征途上将会遭遇很大的困难。

  正是由于选情极度胶着,难分胜负,两位总统候选人在近日的对垒中再度激烈地相互指责。在10月18日的竞选演说中,布什指责他的民主党对手克里“只会搞抗议,希望美军在伊拉克失败”,“克里若当选,只能导致美国在反恐战争中大败”。在当天从华盛顿飞往新泽西州发表竞选讲话的途中,布什在空军一号专机上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严辞谴责民主党对手采取“无耻的威吓战术”,他抨击克里毫无根据地指责共和党有一个秘密计划,企图将社会安全保险私有化,想以此招将老年选民吓到民主党那边去。他同时抨击克里歪曲事实,因为克里称如果布什当选将会在美国青年中重新征兵。布什却一再否认他会这么做。而4次当选为美国参议员的克里则指责布什“傲慢地吹嘘”和“掩盖伊拉克战争的真相”。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对布什的抨击更严厉,这位来自北卡州的参议员指责布什企图哄骗美国人民相信,他本人是唯一能够领导美国取得反恐战争胜利的人。(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来源:光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