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地不是谁家的后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1:06 新华网

  专题:

  我国第一支赴国外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防暴警察部队北京时间10月18日抵达西半球加勒比海地区的岛国海地首都太子港,这是中国武装力量成建制地首次来到地球格林尼治零经度线以西的地方。中国将防暴警察部队派到遥远的加勒比地区执行联合国交给的维护和平任务,当然得到联合国及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

  但是,中国的这一义举却在美国引起一阵鼓噪。向来以发表反华言论著称的《华盛顿时报》率先引述美国外交政策协会副总裁桑托里的话说:“中国首次在海地部署公安部队,将创下一个非常危险的恶例。中国首次在接近美国海岸的地点派驻军队,将会加强北京在此一地区取代美国影响力的长期策略”。美国的《华尔街日报》也发表专栏文章说,由于“布什政府全心全意反恐,无暇顾及拉美事务,予中国可乘之机。让中国警察部队担负与中国无外交关系的海地维和任务,令人觉得意味十足”。美国《外交政策聚焦》杂志10月6日发表一名美军退役上校的文章说,“北京此举是针对美国的又一次侵犯。”

  美国从来把西半球看成“自家的后院”,不允许别国军事力量随意进入,早在上世纪初,美国就公开向国际社会发出任何人不得染指西半球的恫吓。1962年,上升势头正盛的苏联公开向美国叫板,试图将弹道导弹运进古巴。美国发现苏联的导弹船正在运往古巴的途中时,马上命令全美军事力量进入紧急状态,并派出大批军舰战机封堵古巴,从而爆发了险些引起世界大战的“古巴导弹危机”,最终以苏联人撤回导弹船认输而罢手。

  冷战以后,美国自恃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肆意派兵进入他国、攻打他国,可以;用炸弹轰炸他国大使馆、将他国领导人掳为囚徒,可以;明里暗里怂恿他国分裂势力,以搞乱他国内政为能事,也可以。然而,当中国维和警察部队出现在西半球,履行一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义务和责任时,却令美国的一些人心里不舒服,丰富的联想并伴随着许多令人齿冷的冷战语言充斥耳间,岂不是咄咄怪事!

  写到这里,人们有理由提醒这些美国先生,历史一再证明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负有维护世界和平的义务。中国的警察部队与美国的军队及其他国家的武装力量来到海地,共同为恢复当地秩序而努力,这是完全正常的事,完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也不必硬往自己身上扯。中国在海地维和,与在亚洲的东帝汶、欧洲的科索沃维和一样,完全是应联合国的要求,参加联合国的行动以恢复冲突地区的和平。

  所以,中国警察部队奔赴海地执行任务,既不是“加强北京在这一地区取代美国影响力的长期策略”,也不是“一项追求在加勒比地区取得港口控制权、自由贸易区、石油与矿产、以及海外银行平台的海洋策略”,更不是“与美国别苗头”。不知那些作出“恶评”的美国先生听懂了没有?(石河)(来源:光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