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南高考移民问题专题 > 正文

户籍转外地,高考更容易?警惕“高考移民”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1:08 新华网

  “户籍转外地,高考更容易”,近日,一些印有上述几个大字的小广告出现在鹤壁市山城区街头的醒目位置。

  10月19日上午,记者在山城区新华书店附近见到了“移民”广告。“户籍转外地,高考更容易”几个大字占据了整个广告三分之一强的位置,在其下的内容中,该广告对转移户籍的理由和好处进行了描述,并承诺帮转户籍“花钱最少,办事牢靠”。为了解情况,记者
拨通了“移民”广告电话。

  接电话的一位自称“刘老师”的男子向记者介绍说,近几年来,一些录取分数线较高的省份的考生通过各种途径将自己的户籍迁移到录取分数较低的省区,从而考取了理想的大学。“刘老师”说,这就是在社会上盛行的“高考移民”,而自己正好有这方面的渠道,可以很轻松地为有此需要的学生办理“移民”。

  记者佯称自己有一个正上高二的学生,与“刘老师”谈起了“移民”的具体事宜。这位“刘老师”在询问完情况后告诉记者,只需花上两三万元,他就可以把户口“办到海南”,那里的高招录取分数线与河南相比低了100分,在那里可以很轻松地考上“二本”。当记者表示怀疑时,“刘老师”马上表示,他本人就是鹤壁人,现在一家电脑公司工作,刚刚为一名鹤壁籍学生成功办妥了户籍迁移手续,如果记者不相信,他可以与记者见面。

  “高考移民”是不是像“刘老师”所说的那样简单呢?记者在市教育局高招办了解到,目前社会上确实存在为高考而“移民”的奇怪现象。但是,一些省区已经意识到“高考移民”的负面效应,新疆、宁夏、青海、贵州等省、自治区纷纷出台了地方性行政命令,封堵“高考移民”。“移民”广告涉及的海南省,也早已制定有相关政策,对在本省报考的考生作出一定的限制,不符合条件但户口在海南的考生,只能报考本科第二批和专科(高职)学校。

  接受记者采访的高招办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年出现的一些专门为考生办理户籍、学籍的“招生掮客”,不仅从中牟取暴利,而且也严重影响了招生秩序,侵害了考生利益,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学生和家长千万不要轻信上当。(来源:淇滨晚报)

  相关专题:海南高考移民问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