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矿安全问题更是劳工保护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1:13 人民网

  于平

  10月20日夜,河南郑煤集团大平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据最新消息,该事故已经导致60余人遇难,80多人下落不明。而专家分析,这80多名工人兄弟生还的可能性不大。

  大平煤矿事故让无数国人为之揪心,60余人曾经生机勃勃的生命在黑暗的矿井下停止了呼吸,60余人普通家庭因此陷入了无边的悲痛,再加上80多名工人的生死未卜和80多个家庭的绝望,这一切实在过于残酷……

  大平煤矿事故再次为中国的煤矿安全敲响了警钟,正如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华山昨日所说,该事故暴露出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仍然很薄弱,安全管理上的漏洞仍然很多。

  的确,联系多年以来发生的一系列煤矿安全事故可以看到,当前的煤矿行业生产安全形势十分严峻,煤矿开采业作为高危行业的现实仍然没有根本的改变。

  许多事实表明,大部分煤矿安全事故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就拿常见的瓦斯爆炸事故来说,按我国目前瓦斯防治能力和技术水平,只要把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绝大部分恶性事故都完全有能力避免发生。但为什么许多时候一些煤矿的防范总是出现疏漏呢?

  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在于,当前我们对于煤矿安全认识还有局限,我们把煤矿安全当成一个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并因此建立了一个自上而下的安全监管机制,这个机制的优越性是显然的———在每次事故发生后,这样的机制能高效率启动,对事故的责任者进行追究。不过这种机制的不足也是存在的———由于人员编制、地方保护等多种原因,导致这种机制的预警效果有限,不能及时发现许多事故的隐患,真正防患未然。

  而在国外一些国家,矿山安全(包括煤矿安全)却是由政府的劳工保护部门来主管的,劳工保护部门不但对采矿企业进行自上而下的监督,更组织矿工建立了一个自下而上的安全监督机制,创造条件让矿工参与煤矿安全监督,向劳工部门举报安全隐患,一些国家甚至在煤矿井下开采区安设了直拨劳工保护部门的举报电话。这样自下而上的监督优势是显然的———它是日常、长效的,而不是临时、随机的,它能给政府的矿山安全监管提供第一手的决策参考。

  把煤矿安全当成一个劳工权利问题,这样的思路是值得我们借鉴的。煤矿安全最终是工人的安全,而不是企业的安全。既然如此,作为工人权益的维护者,我们的劳动执法部门以及工会部门显然有必要站到煤矿安全监管的前台来,直接对煤矿进行监督,对工人的劳动安全环境进行经常性的关注。

  与此同时,要想工人能参与煤矿安全监督,配合劳动执法部门以及工会的工作,提高工人的素质也是必要的。当前许多地方的煤矿的工人有不少是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农民工,这样的素质是很难对企业进行监督的。此外,要想让煤矿工人与劳动部门以及工会形成一种互动,共同开展煤矿安全监督,这肯定需要一个方便、畅通的渠道,只有这样的渠道建立了,工人的权利伸张才能最终成为制约煤矿企业无视安全风险,片面追求利润的有效手段。

  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