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五发射副总指挥称我国建立空间站无技术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1:17 人民网

  将于11月初举行的中国重大工程成就展上,有关我国月球探测计划———“嫦娥工程”的两块展板将首次亮相上海。

  我国于去年开始正式启动“嫦娥工程”,对月球的资源和能源分布,以及月球环境进行全面探测。我国的月球探测工程将分为“绕”、“落”、“回”3个阶段。第一期工程的目标是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探测地月

  空间的环境。第二期工程将发射月球探测器登陆月球。第三期工程则将实现月面巡视勘察与采样返回。月球很早以前就进入宁静阶段,保留了大量的原始信息,是研究宇宙起源的很好的载体。

  目前,我国的月球探测仪器正开始初样研制,预计将于2006年12月发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它将携带6套24件探月仪器,其中包括探测月球表面元素的x射线、伽马射线光谱仪,获取月球三维立体图像的相机等,它们将保证我国探月工程的顺利进行。

  此外,在此次重大工程成就展上还将展示我国最新的卫星、运载火箭模型,其中包括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SINOSAT-2卫星、风云一号气象卫星、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神舟飞船以及长征2号F运载火箭的同比缩小模型。

  访谈:

  早报记者:对于大家颇为关注的“神舟”六号飞船,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它的科研重点是什么?

  秦文波:“神舟”六号的技术突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它将实现两人多天航行,飞行近一周。此外,它还肩负着一定的科学研究任务,它会在太空完成对地观测等多种科学实验。其次,“神舟”六号飞船的可靠性将在“神舟”五号的技术上有所提高,这也是“神舟”六号飞船的重点科研项目之一。我们在加强可靠性方面做了很多实验。“神舟”六号的技术要求更高,加强飞船可靠性显得尤为重要。

  早报记者:“神舟”飞船为我国最终建造长期太空空间站打下了基础,您认为我们现在离空间站这一目标有多远

  秦文波:不管是建造“神舟”六号也好,太空空间站也好,我们在技术上并没有“拦路虎”。目前我们主要关注的是一些计划和方案,并对它们进行论证,从而选择最优化、最有效和快速的工程方案。因此,对我们而言,建立空间站不存在技术上的问题,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早报记者:“神舟”五号发射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这是不是说明我国已经在航天领域处于世界领先?

  秦文波:航天学涵盖众多不同的领域,我国现在不同领域的发展程度有些参差不齐,因此不能一概说我国就是一个航天强国。不过,在载人航天技术方面,我们采用了20世纪90年代的现代化技术,研发起点比较高,因此“神舟”飞船代表了这一领域的先进水平。

  早报记者:我国现在已经开始实施绕月探测工程,即所谓的“嫦娥工程”,您认为耗巨资探索月球的意义是什么?

  秦文波:与“神舟”飞船不同,“嫦娥工程”属于深空探测领域。距离我们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在探月测控技术、导航技术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对我们提高科研技术水平有重大意义。此外,“嫦娥工程”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月球,从而开发月球上的资源,比如一些稀有矿产就可以为地球所用。

  早报记者:这一系列工程和高端的技术密不可分,似乎和百姓日常生活关系不大。您认为航天技术在民用领域发展前景如何?

  秦文波:航天技术是一项高科技综合应用体,因此航天学科的发展能够带动其产业发展。比如在太空环境应用方面,太空可以提供超纯、真空的特殊环境,它没有杂质、没有对流,因此可以开发一些超高纯度的产品,包括医药产品。此外,鉴于太空环境的特殊性,我们也可以把地球上的生物,比如农作物等带到太空,从而掌握其基因变化规律,这些都很有实际应用价值。

  早报记者:我国在航天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中面临怎样的挑战?

  秦文波:可以预见,航天大国间的竞争在未来会非常激烈,我国航天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体现创新的概念,要有自己的技术。“863计划”的提出,就是要在高科技领域,跟踪世界先进水平,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在跟踪先进,学习先进的同时,实现真正的“中国制造”。

  背景:

  我国目前制定的载人航天计划可以分为三个发展步骤。第一步是实现载人航天飞行,随着“神舟”五号飞船成功返回地球,这一步已经实现。

  第二步是突破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如轨道舱)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一个空间实验室。

  第三步则是建造一个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

  据此发展蓝图,我国航天的下一步目标将是继续发射“神舟”七号、“神舟”八号,进行太空出舱活动,并进行交会对接试验,建立长期沿轨道飞行、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从而为将来建立一个长期有人照料的、规模更大的空间站打下基础。东方早报记者包庆实习生马骏骎来源:东方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