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忧见24%的孩子想过活不如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5:05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话题由头:上海市儿科医院与上海教科院普教所进行的一项调查日前揭晓,结果显示在全市8个区2500多名中小学生中,有5.85%的学生曾有过自杀计划,24.39%学生曾有一闪而过的“活着不如死了好”的想法。但绝大多数的父母却对此一无所知。

  童年本该是人的一生中最无忧无虑、无牵无挂的时光,为何会有24%的学生曾经出现“活不如死”的想法呢?透过这个数字,我们无法不担忧,无法不深思。

  窥见心理教育的缺失

  从“24%的孩子曾想活不如死”中,可窥见我们心理健康教育的缺失。如今,许多中小学校都设立了心理咨询室,有的还配备了专职的心理辅导教师,对学生心理素质的提高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在应试教育的条件下,面对升学的巨大压力,在一些人眼里,心理健康教育还只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把心理健

  康教育知识化,热衷于编课本、讲概念、考条条,甚至企图通过一年教学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这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显然难以适应孩子们日益复杂的心理变化。(娄国标)

  三大“公害”难辞其咎

  孩子年龄小,思想单纯,受到社会不良思想熏染少,生活压力小,他们应该过着衣食无忧虑、天真无邪、快乐幸福的童年生活。但事实恰恰相反,在我看来,家庭的过高期望,学校的不当教育,与社会的不良影响,这制约孩子健康成长的“三大公害”难辞其咎。

  首先是家长不会爱孩子。对父母来说,爱孩子并不是简单舔犊之情,但现在很多父母亲片面认为,爱孩子就是满足孩子们的物质需要,就

  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改造”孩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很少与孩子交流,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与孩子交朋友。

  其次,应归咎于学校的教育方式与教学理念。虽然,现在我国大力倡导素质教育,重视的是孩子的全面发展。但是很多学校,学习成绩仍然是衡量孩子好与坏的标准。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孩子“沉浸”于“题海”之中无法自拔。

  三是,社会上一些不良影响,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如早恋、过度攀比等,无不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人,是社会的人,孩子的思想形式与社会不无关联。假如现在的家长与学校不改变教育方法,提升教育水平,社会大环境得不到净化,那孩子的心灵势必会变得更加扭曲、畸形。(惠铭生)

  生命教育刻不容缓

  在美国、西欧以及北欧一些发达国家,从初中阶段开始就有了关于死亡教育的课程,教育学生用客观的态度看待死亡现象,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珍惜生命的意识,同时进行野外生存训练,从理论和实际双方面教育学生人的生命的珍贵性,而这些方面,我国教育界一直是一片空白。不得不说,心理健康教育是教育之痛。

  人在世上,生存是底线,没有了生命,其他的一切都无从谈起,而心理健康是人生存与发展的最直接因素,健康的心理因素不仅仅学生应该拥有,而且更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彭永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