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康佳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匡宇斌:家电企业国际化需立体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08:52 南方日报

  在先后失利于欧盟、美国对华彩电反倾销诉讼之后,中国的家电企业不约而同地把土耳其和墨西哥当做了重新进入欧盟与北美市场的两块跳板。然而,近日又传出土耳其对中国彩电进行反倾销调查以及墨、美、加三国将采取联合行动限制中国机械产品进口的消息。此外,还有消息称,中国企业进展顺利的东南亚市场,也在酝酿成立反倾销联盟。

  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康佳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匡宇斌,他告诉记者:“康佳的经验是,通过多种方式立体出击,这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最好方式。”

  结婚早不代表结果好

  记者:最近土耳其、墨西哥先后发生了针对中国彩电的反倾销调查和联合限制进口活动,这对康佳有多大影响?

  匡宇斌:这些事件对康佳多少有一些影响。但是墨西哥、土耳其都只是康佳全球战略的一部分,而且康佳在这两个国家的投资也并不仅仅是作为应对反倾销的临时措施。康佳的国际化步伐是坚定不移的,非贸易化的壁垒阻挡不住康佳的国际化步伐。

  记者:在TTE成立后,业内传闻康佳已经与日本某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现在方便透露这次合作的具体事项吗?

  匡宇斌:目前还不方便,双方正在进行一些最后细节的谈判。与国外企业合作就像是“谈恋爱”,这方面康佳是最早的,先后接触过法国汤姆逊和德国“根德”。但“恋爱”不意味着结婚,由于有人“抢婚”,最后没能“结缘”。但结婚早不代表结果好,所以,康佳并不着急,在这条路上坚定走下去,肯定会有结果。

  记者:有人说,国际资本合作是项高难度动作,需要很长时间来研究准备,那我们为这次合作做了多少准备呢?

  匡宇斌:我们去年和今年分别投入了500万元资金来专门研究国际市场。康佳这几年刚刚走出去,对国际的情况并不是完全了解。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研究,就是为了看清楚之后再迈开步子。就目前选定的这家合作伙伴而言,双方合作的具体事宜从去年底谈起,持续谈了八九个月。

  自有品牌出口要循序渐进

  记者:除了资本合作外,中国企业惯用的OEM模式在康佳的国际化中起到什么作用?

  匡宇斌:在没有品牌优势的欧美市场,OEM起到了快速切入当地市场的作用。对康佳而言,OEM模式已经超越了代加工的概念,成为批量进军发达国家市场的排头兵。康佳从2001年开始做OEM,2003年OEM量占到总出口量的40%。由于康佳的制造优势,很容易找到合作伙伴,这块业务的成长性也非常大。

  记者:那自有品牌出口情况如何呢?

  匡宇斌:康佳最初出口的全部是自有品牌产品,因为这样可以实现康佳品牌的国际化。但这需要循序渐进,康佳的自有品牌就是在个别地区率先实现突破的,如在澳大利亚,从1996年开始与培宝控股合作开始,现在康佳已成为当地第二大彩电品牌,市场占有率突破20%。经验告诉我们,市场规模超过200万台的要以自有品牌出口为主。

  国际化一定要立体出击

  记者:在失利于美国反倾销诉讼后,中国企业开始纷纷建设海外基地,以此来规避反倾销,你对此有何看法?

  匡宇斌:建设海外基地不只是为了规避反倾销,更重要的是为了实现国际化经营,其中关键的是要“聪明”地利用现有资源。当前,全球生产能力是过剩的,最大的问题是你怎么运用。我们在海外的生产基地没有一家是自己投资新建的,全部是输出管理,盘活当地的优质工厂来组织生产。

  目前在大多数的海外贸易中,康佳都采取国内签约、就近供货的方式来完成订单。同时,不同的海外基地间还起着相互支持的作用。

  记者:以上你谈了这么多种国际化运作的方式,哪种最重要呢?

  匡宇斌:这些方式都很重要,国际化一定要多种方式立体出击。康佳的国际化途径包括战略合作、加大OEM的出货量、进行并购等方式的资本运作、做自有品牌以及建设海外基地,这五种途径英文单词的字头组合构成了康佳国际化的“COMBO”模式,这种模式的内容可能会根据形势而变化,但国际化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本报记者 郎朗

  图:

  康佳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匡宇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