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道(1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1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替罪羊

  杀死金均贞,夺取朝廷大权的金明一党,按照计划,拥立悌隆登上王位。由此,悌隆成为新罗第三十四代君王,即僖康王。

  违背自己的意志,被迫当上傀儡君王的僖康王,即位后,即封金明为上大等,利弘为侍中。至此,天下实权掌握在这两人手中。

  此时,金均贞之子金徵仍留在京城庆州。金明一党完全可以斩草除根,但慑于民心一直未敢下手。

  对金明和利弘想要除掉自己的心思,金徵早有察觉。于是,当年五月,金徵带领全家悄悄地逃出了京城庆州。

  在无边无际的苍茫大海上,金徵万念俱灰。突然,金徵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人,那便是清海镇大使——张保皋。

  是的,在这茫茫大海上,可去的地方只有一处,那便是张保皋任大使的清海镇。所幸当时推荐张保皋任清海镇大使的正是时任侍中的父亲金均贞。父亲金均贞有恩于他,张保皋不会无动于衷的。

  闻听金徵连夜逃到清海镇投靠张保皋的消息,金明气得火冒三丈。视金徵为眼中钉的金明之所以迟迟未动手杀死他,还有一层原因。那便是金明的大姊昕明。

  原来上大等金均贞丧妻续取的正是金忠恭之女、金明的大姊昕明。

  气急败坏的金明直接闯进君王的寝宫,高声说道:“大王陛下,阿餐礼征一党正是金徵投身清海镇的帮凶,应迅速拿下处以斩刑。”

  六月十二日举行了庆祝新君王登基的盛大酒宴。

  金明打算就在酒宴上擒拿金均贞的妹婿金礼征和金良顺,并当场斩首。

  然而,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金礼征和金良顺对此早有耳闻,已于前夜逃出了京城庆州,乘船前往清海镇逃命去了。金明怒气冲天,对如此无能而又不顾自己警告的僖康王,忍无可忍。

  不过,雁鸭池的盛宴仍然照旧举行。当时,贵族社会非常流行掷骰子游戏。那些贵族们边饮酒边玩儿掷骰子游戏,玩儿兴大发,热闹异常。

  一圈人中只有金明却仍铁青着脸,杀气腾腾的。看到事态不妙,众人都劝金明玩儿掷骰子游戏。金明先是拒绝,但在众人的再三相劝下,便拿起骰子环视周围,意味深长地说道:“不管掷出去的骰子上是什么意思,我都将照办,对此可有异议?”

  众人均表示无异议。

  于是,金明拿起骰子掷了出去,在别人看到之前,他抢先捡起骰子看了看上面的意思。随后,他让利弘斟酒,自己连饮了三杯。众人都以为骰子上写的是连饮三杯。正在这时,只见金明“嚯”地从座位上站起来,一步一步走到老臣金大廉跟前,叫喊道:“大人,将你的颈上人头拿来,骰子上便是这样写的‘连饮三杯,割敌头颅’”。

  金明的话如同晴天霹雳一般,所有在坐的人都清楚骰子的十四个面中,没有一面写有“三盏斩首”之类的字句。

  更何况,金大廉并不是金明的敌人。

  尽管如此,金明仍认定金大廉是叛敌,因为金大廉与已死去的金均贞是老朋友。更重要的是,金明将对金徵和金礼征一党逃跑的愤怒和不满全都发泄到了金大廉的身上,同时也是为了给不听自己警告,对此放任不管的僖康王来个下马威。金大廉成了金明泄愤的替罪羊。

  “将你的人头拿来,照着骰子上所写的意思,我得割下你的人头。”

  金明瞪眼喝令,酒宴的气氛一下子变得杀气腾腾。

  “还愣着干什么?快拉出去斩首。”

  听到金明的命令,金明的手下裴萱伯上前捕缚金大廉。金大廉气得浑身发抖,却无一人敢上前制止。连坐在御座上的僖康王也束手无措。

  当天夜晚,僖康王泣声向王妃说道:“看来,我是保不住王位了!”

  僖康王深知自己“王位不稳”。尽管他自己也非常清楚,他只不过是金明的傀儡大王,但直到那时才预感到,迟早有一天金明除了王位之外,还会要了他的命。

  文穆王后安抚叹泣的僖康王,说道:“不管怎么说,金明还是我的弟弟,我再劝一劝他。”

  听到夫人的这番话,僖康王摇摇头说道:“上大等已经弑杀了他的亲姊夫——金均贞。上大等真正想要的不是金大廉之命,而是我的命。实际上,他想要的也不是我的命,而是这个王位。”

  不久,僖康王的预感果然不幸应验。

  新罗王朝史无前例的血雨腥风终于来临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