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君若熟悉新路网 广州行车更通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引子

  昨日上午11时许,从外地回穗的李先生一走出新机场就心急火燎地钻上了“的士”:12时前他必须赶到沿江东路参加一个酒会。按经验,这路上要横穿市中心,红绿灯特多,又正值交通高峰,没有八九十分钟到达不了目的地。没想到25分钟以后,李先生欣喜异常地来到商务活动会场了。原来,机场高速公路与内环路在三元里路段上的接口最近打通,出租车一路上几乎都在高速飞驰,基本不用穿越市中心。李先生不觉感叹,广州路网日日新,老广州认路也要日日“新”才行。

  近年来,广州道路建设日新月异、路网配合日臻完善,可以说广州已经形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相对科学合理的路网格局。以往只有一条路通达的地方现在往往已经有几条路可以选择。但部分司机依旧是“一本通书读到老”,非主干道或者老路不走,造成不堪负荷的路段越来越拥挤,而一些路段利用率却不高。

  专家建议,开车人应尽可能熟悉广州路网,找出捷径,不但可以令自己省时、省力,减少在路上塞车的时间,尽快到达目的地,同时也可以实现减少占用市区道路资源,减轻广州路网塞车的程度,利己利人。

  熟悉快速路省时又省油

  据了解,经过近几年努力,广州市投入数百亿元用于城市道路快速路网建设,目前广州市已经建成以一环(内环)、二环(外环)和三环(北二环)为骨架的城市快速路网体系。通过快速的路网接驳可能令司机节省一半的出行时间。如最近打通的新机场高速与内环路接驳,从新机场到北京路只需25分钟,如果司机不熟悉路网,花费的时间可能多上一倍。

  司机现身说法案例一:住在东山区的谭先生上班地点在芳村,按照以前的习惯,他每天都会开车沿内环走隧道过芳村,但前段时间由于芳村隧道进行施工改造,每天都起码塞车半小时以上。于是,他就改走海珠区的鹤洞大桥,虽然多走了几公里路程,但保证不用塞车,还节省了油钱。

  司机现身说法案例二:陈女士今年刚刚成了车主,由于对广州的路网不是很熟悉。她说,如果从东到西就走东风路,从南向北就走人民路,就算这些路大塞车也只能跟着塞,从来没有想过走其它的路。

  专家指路:其实陈女士的例子很有代表性,由于新手们平时开车的时间较少,又没有强烈的意识多了解广州的路网,造成塞车路段更塞车。其实,只要变通一下,如东西方向如果中山路、环市路、东风路、内环路都塞车,司机可以考虑走滨江路或沿江路,然后接驳东华路。又像广州大道塞车,司机可以考虑进入珠江新城,然后选择从黄埔大道走。

  又如洛溪大桥经常塞车,大塞车时经常1~2个小时不能动弹,司机不妨考虑走旁边的东南西环高速,这里全程高速接番禺大桥,路费大概在7~10元,比走华南快速干线经济,而且免却塞车之苦。

  善走高速路绕开塞车点

  司机现身说法:有20年驾龄的麦司机说,目前高速路网建设日新月异,通达里程已经达到2350公里,而广州更是全省高速路网的核心所在。近年新增的高速公路包括北二环高速、新机场高速、广惠高速、广韶高速、广肇高速等等。所以现在从广州出发,不仅可以直达很多地方,同时要到周边地方还有不同的出口可供选择。最近广州塞车最厉害的地方可能要算增槎路一带,由于广清高速改造,这里每天都塞得一塌糊涂。很多上高速去花都、清远的车主都抱怨不已。但实际上,广州早已开通了一条去花都的高速公路,就是全国一流的新机场高速。

  专家指路:随着机场的搬迁,目前机场路已经基本不塞车了,从机场路或新广从路上机场高速,只需在花山出口下,再走10分钟漂亮的花都迎宾大道,就到花都新华镇了,而且还省了5元的路费。在广清改造好之前,新机场高速是目前到花都最好的路。但很多车主还是认死一条老路。

  再举个例子从广州城区到增城,既可以走沙河立交广汕公路,又可以走广园东快速路。而从广州到顺德,很多人可能选择广州华南快速干线转番禺金山大道到顺德。相对来说,这条路比较适合天河或者东部城区的市民,但如果在西部城区,可以选择走广珠西线一期,从芳村区海南村上高速至顺德碧江只需8分钟时间,可以说是最快的捷径。当然未来还有直达顺德的二环高速路。还有去惠州,很多人都不知道通了广惠高速,还是经过市区走以前的老路。另外上广深高速,其实可以上去的出入口很多,如环市路、广园路、华南快速等。

  第三只眼

  司机缺“车德”塞车点“塞上加塞”

  据介绍,1990年广州市区机动车保有量仅为25.1万辆,到现在已经达到170万辆,14年增加了5.8倍。每天还有约36万辆外地车进入广州,加上地铁工程和岁末市政道路施工高峰期到来,广州的交通负荷越来越大,这就更需要司机们开车有“车德”。

  外地人希望广州司机改掉驾驶陋习:香港人张先生说,在广州马路上,随处可见司机的“驾驶陋习”,道路拥挤时有的车辆左穿右插,拼命挤空位;拐弯、并线时不使用转向灯等,这些陋习令道路更拥挤。

  管理部门希望司机利用新路网使其高效运转:广州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单靠大量修建道路解决塞车问题是不现实的。

  目前,政府部门在加快城市道路交通建设的同时,把城市主干道、内环路、外环路通过连接线、放射线连接起来,形成通畅快捷的城市交通系统。如何利用好这个新路网使其高效运转,才是解决塞车问题的关键。

  导行信息不足盲目上路耗时费力

  外地司机建议收费站指点捷径:有不少外地司机向记者反映,他们不熟悉广州路网,经常是进入市中心后才找出口。同时,对广州哪些路段交通堵塞的情况也不熟悉,因此,外地车辆进入广州后经常先看到市中心,再慢慢“摸索”前行,这使得广州拥挤路段雪上加霜。他们建议在车辆经过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入主城路网时,由收费站主动为其提供免费到达目的地的线路选择建议,具体的做法就是编制车辆走向的线路图,让驾驶员一目了然。

  本地司机希望电台及时通报塞车黑点:广州本地司机则集中希望出行可以随时了解到全市各主干道的交通状况,从而选择一条更方便快捷的道路行驶。一旦哪个路段发生堵塞,指挥中心会通过交通电台或者路上的交通情报电子板、互联网等途径发布交通堵塞信息,引导车辆分流。

  资料链接

  广州主干线连接

  对外通道逐个数

  向北方向有5条通道:

  其中广清高速和京珠高速为大区域交通干线,机场高速、广花快速和广从快速为周边地区交通干线。

  向东有6条通道:

  其中广惠高速、广深高速、广深沿海高速为大区域交通干线,广园东快速、广深公路、广汕公路为周边地区交通干线。

  向南9条通道:

  第一层次为大区域交通干线,有北二环、东二环、广珠高速;第二层次为大广州发展轴,有华南路、迎宾路、西南放射线、广番西部干线、广番中部干线;第三层次为周边邻近地区,有鹤洞路、广中公路、广州大道、市广路、江海大道、番禺大道。

  向西有7条通道:

  其中广佛高速和广肇高速公路为大区域交通干线,另外还有广佛公路、龙溪路、海八路、华南北路、穗盐路。(吕继尚)(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