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李金元创富榜三占鳌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13 每日新报

  日前,本土版的富豪榜———“2004年《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出炉。天狮集团的李金元、复星高科的郭广昌、中信泰富的荣智健位列“创富榜”三甲。

  “创富榜”正式入榜人物共80人,全是内地民营企业家。据了解,目前中国的富人已超过600万。“创富榜”评价指标体系包括个人财富、社会责任、企业文明、公众形象。还有4个“子榜”,分别为关爱员工、纳税、社会捐赠、公众形象。负责此项评选的人士称,“创富榜”绝不是福布斯、胡润中国富豪榜的翻版,其不是单凭财富多寡论英雄,而是提出了一个为推动中国民营企业家向“既富且仁”发展的价值尺度。

  “创富榜”负责人介绍,他们对 2000家企业进行了调查,发现国外制作的2003年中国富豪排行榜前10名中有“让员工长期超时工作、不按时发放工资和奖金、员工劳动和生活环境恶劣、不给员工购买法律规定的保险”等问题。在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中,这些现象特别突出。一些企业“企业公民”意识较差,且提供的数据存在失真、虚假等问题。这些行为都与这次“创富榜”评选标准相违背。评委会解释,“创富榜”不是只以财富排序。有些企业因经营中存在不法行为,或涉及“假球案”,或不尊重、不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不给职工购买法定的保险等问题而落榜。

  在“ 2004年《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及其 4个“子榜”上,天津天狮集团李金元独占三榜鳌头。

  李金元的事业生涯演绎的是一个白手起家的经典财富故事。1993年,35岁的李金元到天津开创了自己的“天狮”事业。根据行业内的传说,起初,李金元相中的是房地产项目,但当时恰逢行业不景气,李未出手就受到了打击。随后,李即把投资转向保健品行业。天然动植物功能素骨参,是李在保健品行业的第一个尝试。然而,李金元也由此尝试到了失败的打击。1994年秋,李金元放弃骨参,转向生产“天狮营养高钙素”。这成为李财富故事的真正开端。

  广告宣传、销售通路,这是大多数保健品的两大关键词,但李选择了“传销”。据未经证实的数据,仅 1996年初到 1997年8月的20个月里,天狮销售额 19.89亿元,利润高达6.39亿元。1998年国家禁止传销的方式,李金元开始寻求资本市场的支持。通过借壳上市这样一条老路子,天狮在美国资本市场演绎了一个中国概念神话。天狮收购的是一个叫SGKA的“壳”。在收购之前,SGKA公司股价仅仅是 3美分,自从 2003年 9月收购完成之后, SGKA公司的股价开始飙升,到2004年 1月 12日,据OTCBB的收盘报价, SGKA每股已经高达 11.00美元,即3个月劲升了360多倍,李金元由此身家大涨。有关人士算了这样一笔账,李持有 6650万股 SGKA股票,按每股11.00美元计算,价值高达7.31亿美元,跟 2003年福布斯富豪榜上公布的1.57亿美元相比,三个月暴涨5.74亿美元!对于资产和排名,李非常低调和淡定,他表示:“排名什么的我不感兴趣,我只想做事。”李金元说,目前天狮80%的业务在国外,而全球战略正是李关注的发展方向。

  本版整理新报记者赵睿

  郭广昌

  荣智健

  楼忠福

  刘永好

  李金元

  丁磊

  明金星

  吴鹰

  刘永行

  张思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