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人高颂新"孝经" 重阳节弥漫亲情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14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23日电(记者 王凡凡)年年重阳,今又重阳,但对福建人来讲,今年的重阳似乎有更多更特别的地方:一场由当地媒体发起的孝心总动员活动,让不少人在重温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体会到了浓浓的亲情和暖暖的爱意。

  10月18日,重阳节前4天的《海峡都市报》出现了一组精心策划的主题报道:一份调查问卷,两个简单问题:你觉得什么是孝顺?你觉得现在要提倡怎么样的孝?先就让读者感到了问得不简单。紧接着,记者又围绕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做一个孝子?这一问题,分别采访了身为父母和子女的各界人士,总结出了孝顺新说和孝的标准以及如何在一碗汤的距离、远距离、零距离等情况下行孝道的新孝经,表彰了每年带父母去旅游、每年为父母作体检、为母亲征婚等新孝行。最后,该报还与美容美发店、眼镜店、药店联合推出了重阳节孝心总动员--让父母年轻10岁的公益活动,其内容包括:面向广大读者征集重阳节,我最想帮父母亲实现的愿望及重阳节,我最想儿女们表达什么样的孝心等祝福语,并从中选取99个家庭,让年过花甲的父母在重阳节期间免费到指定的商家为父(母)亲染黑一头白发或为父(母)亲配副老花镜;从10月18日至10月28日,配合这场敬老孝亲活动,由福州明视眼镜有限公司及其分店对每日进店前10名老年朋友免费赠送老花镜一副;等等。

  一石击起千层浪,《海峡都市报》的这组报道很快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参与。至10月21日,除顺利完成调查问卷和祝福语征集活动外,还有不少读者打进电话,倾诉心声。不少公司也打电话联络,希望能为老人多做些实事。福州亚星电子有限公司在看到空巢老人(指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急需呼救器的报道后,当即表示愿意捐献20部呼救器给最需要的空巢老人。

  与此相呼应,记者发现,周围的亲朋好友也纷纷中了孝道。在泉州的李律师,一向忙得天昏地暗,不知今夕是何年,这两天却放下一切,专心陪着父母山一程水一程地玩将起来。问是怎么回事?回答的竟然是报纸上的原话:从孝心的意义上,人们真的不该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更不该忘了稍纵即逝的东西,很有可能让你今生遗恨到永远……

  父母老了,我们也很快在变老,再不尽点心,真的害怕遭遇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恨。另一方面,孩子正在成长,今后能不能顶天立地,不仅需要言教,更需要身传。 对于重阳节高颂新孝经这一现象,记者的另一位老朋友、曾在福建师范大学任教几十年的黄老教授认为:孝是中国古代重要的道德规范之一。但具体如何解释?如何做?春秋时,各家就有各家的说法,儒家指养亲、尊亲,如孟子说: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法家韩非则认为是家贫则富之,父苦则乐之。以后,不同时代的人,甚至不同年龄段的人,对此也都有不同的解释。但不管怎样,它几乎都是被作为一种美德来大加颂扬的,经过漫长岁月,孝敬长辈这种概念和痕迹已深深地烙进中华民族的脑子里和骨子里,想摆脱它本身就很难。另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反思,近几年,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高国民道德意识和民族文化竞争力已成为一种共识,孝敬长辈作为优秀文化和道德规范的重要组成,自然要名列其中。实际上,各地也已采取了不少措施,有了不少动作,如:南京市评选十大孝星,四川有人建议立《父母子女家庭关系规定》即《孝法》,山东部分地区利用孝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出版孝与中国文化,开通二十四孝网等。 当然,现代人要利用孝这一传统的道德观念,必须注意剔除其糟粕,汲取其精华,在融合古今中外礼仪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对之进行现代改造,赋予新的时代内容。(完)(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