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阳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26 今晚报

  旧历九月九日,俗称重九亦即重阳,人人尽知,若问何故?未必个个皆晓了。

  现在最通行的说法,谓古以九为阳数,月日皆九,两九相重,故称重阳。根据是三国魏文帝曹丕《九日与钟繇书》:“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艺文类聚》四)

  九为阳数,确有根据。《汉书·杜周传》:“礼,壹(指天子一人)娶九女,所以极阳数,广嗣重祖也。”颜师古注引张晏曰:“阳数,一、三、五、七、九。九,数之极也。”如此说来,问题就产生了。既然一、三、五、七、九都是阳数,那么,一月一,三月三,五月五,七月七都得称重阳,何必非九月九呢?所以认为重阳得名于曹丕之说,显然难以令人满意,可能另有来由。

  笔者读《周易》,全书六十四卦,每卦六爻,爻分阴(--)阳(—),阴爻以“六”为标志,阳爻以“九”为标志。全书皆然,无一例外。《周易》为我国重要典籍,对人们的思想、生活影响很大。我想,重九之为重阳,或本于此。

  重阳与糕,关系密切。历代风土、岁时杂记,重阳吃糕的习俗,多有记载。《西京杂记》云:“汉武帝宫人贾佩兰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方言》:“饵谓之糕。”可见重阳吃糕,由来已久。

  传说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作《九日》诗,欲用糕字。但思“五经”中无此字,只好作罢。故事流传到宋代,史学家、诗人宋子京提出异议,认为此传说不可信。他在《九日食糕》诗中吟道:“飙馆轻霜拂曙袍,糗餈花酒斗分曹。刘郎不敢题糕字,虚负诗中一世豪。”宋子京诗后两句是说,如果刘禹锡真如传说所云而不敢题糕,那就白白辜负了一代“诗豪”的美名了(当时刘禹锡被白居易等大诗家推为“诗豪”,为世人所重)。言外之意,“五经”中并非没有“糕”字,学识渊博的刘禹锡不会不知道,因此他认为传说是不可靠的。这层意思是宋子京有意在其诗第二句“糗餈”一词中透露的。

  “糗餈”,即“糗饵粉餈”的简化。《周礼·天官·笾人》:“糗饵粉餈”。贾公彦《疏》:谓粉碎稻米黍米合蒸为饵,再团之为饼则为餈。“今之餈糕皆饼之名出于此。”《周礼》乃“五经”之一。这不明明白白把“糕”字摆在广大读者面前了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