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财档案 白领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黄迅:一知名外企南区资讯经理,30出头,处于创业阶段的他认为自己现阶段仍然需要奋斗,在积累资产的同时注重对自身的投资就是理财的最大特点。房产未必能完全保值,目前可选择投资的金融工具也不多,不如存银行。

  严格地说,我不能算是一个成功的理财者,我的理财技巧也平淡无奇,没有太多的特色,简单而平常。

  钱更喜欢存在银行里

  我的钱多半都存在银行里,或许有人会说这对于一个30出头的人来说,理财显得有些不积极,特别是跟我所从事的行业的特点似乎有些不相符合。可我却有自己的想法,而立之年,还处在人生的一个奋斗阶段,享受生活的阶段还没有到,积累就是我现阶段最主要的理财方式。

  说起理财投资,其实我在七八年前开始陆续买过一些股票,最近几年也有买基金,中间的过程是有亏有盈,但是总体来说只能算保本,增值谈不上。一方面是目前缺乏适合我投资的金融工具,另外一方面我们这一代人没有受过系统的投资理财教育,不像一些发达国家,不少小孩从小就有机会参与股票投资的实践。个人觉得如今后能把理财列入基础教育的范围,这样大家都受益。

  理财包括投资,投资不一定是理财。目前房价有升值预期,不少人把置办房产作为保本增值的投资理财。我对此有所保留。城市的发展呈网状不断向四周开拓;今天的市中心未必是明天的旺地,所谓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最黄金的地段未必是永远的。和很多人一样我也在选房,不过是为了自用。闲下来时,我喜欢收藏,比如邮票、唱片、杂志,还有酒店的房卡等等,这些收藏占用不了多少资金,也没有炒卖的意义,纯属个人兴趣。

  预期消费概念最重要

  很多时候,理财是个人性格的一种体现,或许正是因为这个,我的理财方式也显得比较平和,不断积累是我的个人理财方式不变的基本点。

  我是学过会计的人,知道要有预期消费的概念,花多少钱做多少事,处处要考虑未来,起码不会出现“只恨当年未存钱”的窘态。随着年龄的增长,可以肯定需要花钱和消费的地方会越来越多,自己要为以后的家庭和未来的生活早作打算。文/图/表记者胡巧娟

  读者问答

  理财版编辑:

  我的家庭月收入1万元,无小孩,每月开支约5000元。有社保,无医保,购有分红养老意外保险共20万元,每年支出约7000元。有商品房70平方米一套自住;另有郊外商品房120平方米一套;存款定期150万元;国债100万元;开放式基金2万元;储蓄式银行保险10万元;股票7万元;外汇理财产品3万港元,3000美元。打算购110平方米约80万元商品房自住。请问如何理财?苏小姐

  理财顾问:光大银行胡植

  理财建议:

  一、确定明确的理财目标首先您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理财目标,而不是漫无目的地进行投资,什么产品都购买一点。理财目标的选择,可根据不同的人生阶段侧重点不同,鉴于您当前的财务状况,您的理财目标应该定位于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不是赚钱。根据目前CPI(物价水平指数)的上涨幅度,您的金融类资产总体收益率必须在2.5%以上,才能实现保值增值。

  二、合理选择理财产品目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层出不穷,众多理财产品大胆承诺的高收益率更是令人咋舌,不免让人挑花了眼,因此您十分有必要合理选择理财产品。

  根据您现有金融资产的分布来看,国债、银行存款等零风险、收益稳定的理财产品占到85%以上,可见您的投资偏好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理财产品。因此,你可选择:银行回购担保的信托产品、储蓄分红型保险产品、保本保息外汇型理财产品等。

  您如果选择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购买外汇理财产品,必须考虑两点:一是该产品风险、收益回报程度;二是将来几年内美元和人民币汇率波动。(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