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墨脱: 墨脱野人很痴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10月23日电(张爱林查鑫)关于墨脱野人的传闻,早就有之,但没有真正的标本,人们也将信将疑,这已成为世界之谜。

  走在去墨脱的路上,向导们一直在给我们讲述墨脱野人的故事。

  向导仁青说,在墨脱,门巴人称野人为“则市”。野人特别高大,有两米多高,身有黑色或棕色长毛,能直立行走,雌的有丰满的乳房,极喜欢追逐男人。他曾在背崩爬坡进入东布村的石崖下,被一个全身长毛的东西追赶过,当时天很黑,不敢细看,只是狂奔回家,从那以后,他再也不敢一个人路过那个石崖。

  听说野人很痴情。向导加措说,从前墨脱有位姑娘上山砍柴,遇到一个雄野人,被抓进山洞里。姑娘苏醒时,发现野人对她很亲热,待她很好,开始几天,野人怕她逃跑,采果子时都要把她抱着,日子长了,野人也不再防范,她便想着逃跑。有一天,她指着头顶上的石头,暗示说要掉下来砸伤她,野人立即用双手托住石头。待她领着村里人再进山洞时,发现野人虽然死了,但双手仍顶着石头。

  关于这些传闻,向导们都说是前辈们讲的,他们没有亲眼看到。

  墨脱县委副书记韩远富对记者说,他在墨脱已生活了20多年,走遍了这里的每一个村,从未发现过野人。

  事实上,墨脱地处喜马拉雅山迎风坡。在喜马拉雅山区域一带,一直有着野人的传说。1960年,墨脱猎人扎西曾遇到一个全身长满棕红色毛的野人,并将其杀死。1975年,波兰一个登山队从尼泊尔南侧攀登珠穆朗玛峰。夜晚,登山队员正在帐篷歇息时,一张巨脸竟伸进帐篷,头上和脸上长满长长的棕红色毛发。队员惊叫一声,那直立的“野人”便迅速逃走。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传说中多次在喜马拉雅山区域出现的“野人”,有可能是喜马拉雅棕熊。但包括中科院古脊所、北京自然博物馆的部分专家在内仍认为“野人”可能存在,可能是巨猿的后裔,甚至是连接猿与人之间的缺环,只是目前还未获得可靠的证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