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林顿想当联合国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34 信息时报

  据合众国际报道,克林顿已经瞄上了联合国秘书长的职位,并想在2006年接安南的班。不过,当“世界领袖”与竞选美国总统可是大不一样,除了个人能力和魅力外,最主要的决定因素还在于各国之间的角力。

  时报讯据《中国日报》报道,在美国总统任上干了八年的比尔·克林顿即使下台后也一直是人们关注的对象。克林顿本人似乎不甘心做个默默无闻的“前总统”,靠着演讲和出回忆录挣点钱。现年56岁的他动了心脏手术不久,还没有完全康复就去为克里拉票。不过,他的主要精力已经不在帮别人当总统上。一位克林顿身边熟悉内幕的人士和联合国的高级官员都对记者表示,克林顿已经将目标定在了当联合国秘书长上,他希望能够获得提名从而成为“世界领袖”。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想归想,但克林顿真要当上这个秘书长,起码有三关要过。

  第一关:自己人同不同意

  在目前大选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这位前总统的秘书长梦也只能是个“梦”而已。如果布什成功连任,他会毫不犹豫地将克林顿的梦“扼杀”在摇篮中,因为这位保守的共和党总统不可能容忍在自由主义的国际大舞台纽约再出现一个和自己对着干的民主党人。

  那么,克里当选能帮助克林顿圆梦吗?也未必。虽然克林顿热心地帮克里助选,但后者上台后是否能够心甘情愿地继续生活在克林顿的阴影下,看着这位深受民众喜爱的人物成为世界级领袖在纽约发号施令?

  第二关:发展中国家点不点头

  有分析称,克林顿竞争联合国秘书长的努力将得到大部分联合国成员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事实果真如此吗?

  美国方面一厢情愿地认为,克林顿领导下的美国对国际社会贡献颇多,而且还主动缓和了与联合国的关系。也曾有报道说,德国、法国、英国、爱尔兰和新西兰,以及以尼日利亚为首的多个非洲国家都支持克林顿;在拉丁美洲,厄瓜多尔和巴西两国新当选的总统在争取劳工界支持方面与克林顿有很多共同语言;在印度,也有不少领导人对克林顿有好感。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各国在考虑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的时候不会忽视克林顿的国籍,不会忘记克林顿的国家是如何无视联合国的权威肆意发动战争、非法推翻伊拉克政权的。第三世界国家有充分的理由担心,一个美国人当秘书长的联合国会更加维护美国的利益。

  第三关:联合国破不破例

  联合国不成文的规矩也是克林顿秘书长梦的巨大障碍。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和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拥有其他国家所没有的否决权,出于权力制衡以及避免矛盾方面的考虑,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即联合国的秘书长不从上述五个国家中产生。一些联合国问题专家开玩笑说,克林顿要真的想当联合国秘书长,最好现在就移民到外国去。

  舆论普遍认为,在安南的任期于2006年结束后,应该轮到来自亚洲国家的人士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目前,泰国外长素拉杰已经获得了提名竞选下届秘书长。他不仅得到了东盟国家的支持,而且大多数亚洲国家、甚至美国、法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也表达了他们的支持态度。在这种情况下,素拉杰的个人魅力虽然不如克林顿,但他在发展中国家中却更有说服力和竞争力。 子夜(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