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一桶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成功秘笈

  无论多忙,每天都留足思考和研究的时间,钻研自己的机器,思考自己的事业。

  善于抓住机会,将技术创新和市场运用结合起来。

  初见艾小春,简直让人无法相信他已经是“丝印王国”的领军人物了。他外表极其朴素,办公环境朴实无华,谁也无法想象他资产过千万元,他的印刷机械王国已经拥有了印刷、包装、食品机械等30余种产品,形成了研发、生产和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他就是广州丰得利实业公司的创始人。他说,事业初见成效完全得益于一种习惯,那就是每天留足研究和思考的时间,钻研自己的机器,研究自己的事业。

  怀揣三万元下海经商

  十多年前,内地掀起了一股“下海去广东”的热潮,一直从事技术开发的他,心里也涌动着“走出去”的欲望。有一次,他出差到广州,看到广州小企业、小作坊特别多,商业也很发达,各种包装袋、包装盒需求量很大,可是企业主都是到大的印刷厂去印,成本太大。而他的小型印刷机灵活方便,应该很有市场。回到家,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抛开江西老家科委一份固定的工作,卖掉房产,带着自己的研究项目———小型印刷机和仅有的3万元,同家人一起来到广州下海经商。

  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10多平方米的房子,既是办公室,又是卧室。每天一大早,他和家人就到广州各个街道、各个小巷去派发传单广告。不出他所料,因为他的机器小巧、实用,市场上很需要这样的印刷机,一个月下来,家里的电话就被打爆了,最多一天可以下10个订单!为了做成第一笔在广州的生意,他亲自上门按客户的要求画图纸,制印刷机。卖掉这一批机器,他赚了四万元。

  小创新成就大事业

  说起艾小春的点子,还必须从他改进印刷机说起。早期的印刷机都是将油墨涂于一块钢板上,再印到各种介质上呈现各种图案和文字的。但是,这样做不仅费墨,而且对于在布料或塑料上印字和图案就特别费事。

  于是,他就想了个“点子”,将钢板改成一种网状的丝布,油墨会轻易地渗透过去,由此达到良好的印刷效果。印刷机经过这样改进,不仅省墨、环保,适应面也扩大了很多。虽然现在看来,这种改进和现在先进的丝印原理差不多,但是在当时,他的发明几乎填补了市场的空白。事实证明,他的丰得利丝印机受到了更多小企业主的欢迎。

  专注冷清行业

  从1994年创立公司到现在,他的机器种类从一两个品种,发展到现在的三十余个,他说,这一切得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服务和诚信。机械行业是个冷清的行业,每天对着机油和螺丝,有的人赚到了钱就改行了,只有他还一如既往地坚持,并且希望一天比一天做得更好。早在1996年,大家还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的时候,他就开始建设公司的网站,后来,网站又开发英文内容,直到现在,很多国外客户都是通过网络和他结识的。

  从最初的三万元,到现在过千万元的资产,艾小春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地积累。他说,不要只看到今天,还要看到明天。我想他正是这样做,才有这样令人羡慕的今天吧。文/图周菁(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